2012年6月26日星期二

頑猴大鬧紅磡四句鐘 警自費買香蕉花生誘捕徒勞

《星島日報》,2012/6/24

「齊天大聖」翻轉紅磡區!一頭頑猴昨晨闖入紅磡一私人屋苑,爬樹跳上跳落引來大批途人圍觀,警方與漁護署人員奔波捉猴,有警員自費買來花生與香蕉,並扮同類誘猴,但頑猴機靈非常,未有中計;牠擾攘約四句鐘後,跟隨兩隻烏鴉跳入草叢離去。 

猴王大鬧「石屎森林」四個鐘,「玩殘」警方及漁護署人員。該頑猴為雄性,約兩至三呎高,滿身白毛,疑來自九龍水塘。昨晨約八時,頑猴出現在德安街海逸豪園,不時在樹上跳上跳落,吸引大批途人圍觀,爭相與「猴王」拍照,為假日加添臨時節目,亦有途人致電報警。

樹上蹦蹦跳惹人圍觀

警方與漁護署人員到場,將頑猴引領致附近公園,以方便捕捉,四名漁護署人員手拿捕猴網經多次嘗試,但頑猴異常機警均不成功;一名警員自掏腰包買來香蕉和花生,企圖利誘頑猴,但牠迅速取走花生進食,然後在樹上走動,警員一直尾隨監視。

漁護署人員其後利用放置蘋果的誘捕籠,同時有警員配合向頑猴尖叫「扮同類」,希望吸引牠入籠捕捉,但仍徒勞;其間兩隻烏鴉突然飛來,並接近頑猴似帶來訊息。至中午十二時,頑猴見兩隻烏鴉飛走,亦振臂一呼離開公園,跨過戴亞街經圍欄爬入黃埔花園,迅速在草叢失去蹤影,事件擾攘四小時。

爬入花園 草叢中失蹤

香港的野生猴子主要是獮猴或恒河猴,早於一八一九年在港出沒,主要分布在港島區,後來不適應環境,絕迹香港。至於現時在九龍水塘一帶出沒的獮猴族群,有動物學家認為並非「原居民」,相信是第一次世界大戰時由外地引入,包括獮猴、長尾獮猴及藏奠猴。

香港猴子繁衍一度失控,並多次闖入民居滋擾,漁護署近年積極為猴子絕育。該署指出,去年首次錄得整體猴子數目下降百分之一點六;由於出生率持續下降,該署預測到明年,全港猴子數目會較目前急跌四分之一,即只餘一千六百三十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