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3日星期三

闖軌動物 港鐵暫「當人處理」

《東方日報》,2014/8/30

港鐵列車撞死唐狗「未雪」事件引起各界關注,港鐵已成立專責小組調查,料下月底完成工作,港鐵亦正研究制訂更清晰的處理動物指引,以免再發生類似事件。有港鐵工會透露,港鐵暫時初步指示前線員工將闖入路軌的動物「當人處理」,並同時與愛護動物協會等機構商討設立「緊急拯救動物機制」,若再有動物闖入路軌,港鐵會即時通知機構盡快派員到站處理,據知雙方正詳細討論,希望訂出多少分鐘可派員到站的標準。

港鐵證實管理層在本月廿五日與員工評議會的評論員聯絡人會面,了解員工對處理動物的意見。有港鐵工會透露,港鐵未就處理動物設立正式指引,但初步指示員工將動物「當人處理」,若發現動物闖入路軌,須即時停車通知上級,但無明確指示「動物」僅指貓狗或包括其他生物。工會又指要每名員工接受「捉狗訓練」不可行,據悉若再發生類似情況,員工不會自行到路軌捉狗,改為等待愛護動物機構的專業人員到場協助。

「未雪」事件促設清晰指引

九廣鐵路車務員協會主席劉彩紅指,設立指引可令員工處理動物時工作更清晰,但擔心將來規定員工須等待專業人員到站,會有「心急」乘客誤會員工拒落路軌捉狗,然後貿然自行跳軌救狗,要求港鐵向乘客解釋新指引。香港鐵路總工會理事長倪錦輝歡迎港鐵設立處理動物指引,指社會須達成共識,否則日後若因拯救動物而令列車服務延誤,乘客會歸咎員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