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8日星期一

《編者的話》 動物義工與繁殖場的對抗 / 香港動物報特約記者 徐永亮


原文連結在此: http://www.hkanimalpost.com/2014/09/03/%e3%80%8a%e7%b7%a8%e8%80%85%e7%9a%84%e8%a9%b1%e3%80%8b-%e5%8b%95%e7%89%a9%e7%be%a9%e5%b7%a5%e8%88%87%e7%b9%81%e6%ae%96%e5%a0%b4%e7%9a%84%e5%b0%8d%e6%8a%97/

早已聽聞私人動物繁殖場的環境十分惡劣,繁殖場主往往當動物為搖錢樹,牠們日復日地繁殖後代。初出生的小貓、小狗就被送到寵物店中販賣,也許會成為你家中的一分子
照片 4 (19)

筆者近日曾參與一次救狗行動,見證十多條的小狗 (牠們只是體型細小,而年紀卻不少) 被拯救出苦海。我們都想一睹繁殖場的真面目,可是負責搭路的義工們不希望我們前去拍照或採訪。「若果繁殖場曝光了,我們一眾義工以後再不可能從繁殖場中救出動物,而那群老弱殘兵的就只有死路一條。」由於法例上灰色地帶,造就了這個怪圈:拯救動物的義工一方面要容忍這些私人繁殖場的出現,同時也不能「得失」他們,否則只會造成更大的生靈塗炭。

與其中一位義工談過,她之前曾經在連鎖動物店工作過,目睹過動物店對待動物極不人道,故此出走成為義工,希望救更多無辜動物。「我曾經見過天生殘缺的倉鼠,被當成蛇的食糧拿去賣,十元你就可以買到一大堆。有時一些貓狗,因為貌子不討好,賣不出去,店主會把牠們人道毀滅。有時看見一些年青人,他們不懂善待動物,小狗小貓到他們手上就已經哇哇大叫,但是為了做生意,也沒辦法不賣給他們。」

今次從繁殖場裡拯救了十隻小狗,牠們都欠缺了動物的神氣,有些身患寄生蟲或皮膚病,有些牙齒嚴重腐爛,有些母狗因為長期餵養母乳,而導致乳頭腫大,可想而知,這些動物的生存環境極為惡劣。每次在寵物店中看見可愛的小狗在櫥窗前搖頭擺尾,在掏出銀包之前,也請想想正有一群動物在繁殖場中受著非人對待。養動物,可以選擇領養,主人們更要承擔責任,照顧牠們一生。

http://twlaa.blogspot.hk/2014/09/animalrights.html

照片 4 (18)
牠的餘生會是怎樣?有沒有人願意領養牠?
牠的餘生會是怎樣?有沒有人願意領養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