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14日星期日

探討動物繁殖場問題之(一):走出人間煉獄


原文連結在此: http://www.hkanimalpost.com/2014/09/02/%e6%8e%a2%e8%a8%8e%e5%8b%95%e7%89%a9%e7%b9%81%e6%ae%96%e5%a0%b4%e5%95%8f%e9%a1%8c%e4%b9%8b%e4%b8%80%e8%b5%b0%e5%87%ba%e4%ba%ba%e9%96%93%e7%85%89%e7%8d%84/







可憐的混種西施犬已全盲,慘被繁殖場當作生育工具。
可憐的混種西施犬已全盲,慘被繁殖場當作生育工具。
《動物專訊》buddy 8000元、西魔10000元、西施狗3000元、英短6000元,放在寵物店玻璃櫃內可愛的小狗小貓,許多首次飼養動物的人士也曾光顧。但大家有沒有想過這些貓貓狗狗的來源 ? 牠們及牠們的父母的生活是如何? 從事多年拯救工作的動物義工及非牟利機構告訴本報,這些被視為繁殖工具的貓貓狗狗,慘絕人寰,終日被無良的繁殖者視為生仔工具,當他們沒有利用價值時,更慘被當垃圾掉進垃圾桶或街中。

非牟利機構Linda Cat and dog house的負責人Linda上周收到義工通跳,知悉有一繁殖場倒閉,場內有大量大、小型狗隻需被處理,經義工的週旋,好不容易說服到場主「放生」這批小狗,願意讓Linda他們取去。上週六,記者跟著義工及Linda到達一寵物店,火速將十一隻小型狗放進狗袋內帶走,直往獸醫診所求醫。






牠的餘生會是怎樣?有沒有人願意領養牠?
牠的餘生會是怎樣?有沒有人願意領養牠?
這十一隻小狗分別有三隻松鼠狗、兩隻約瑟狗、三隻芝娃娃、一隻西施狗及兩隻混種西施狗,在救出來時,這些狗兒都沒有如一般家犬般精靈,沒有吠叫,小狗們均好奇地望著義工、記者,或許牠們第一次獲得人類如此親密的擁抱,或許這是牠們第一次看到藍天與白雲,離開了狹窄、污穢不堪、佈滿糞便的籠,小狗們起初眼神還有點不知所措,但當被人類擁抱了一會,縱使身體情況不理想,這班狗兒都雀躍起來,小狗一跛一跛在獸醫診所來行去,另外幾隻芝娃娃本來還是害羞躲在狗袋內,但看到同伴正在享受重獲的自由,牠們三隻小朋友也嘗試踏出第一步,走出狗袋,然後行來行去,看看四周的人類,禁不住開心地玩起來。其餘的兩頭約瑟狗、三隻西施狗也湊熱鬧,逗義工和牠們玩耍,露出笑容(有養狗經驗的人會明白何為狗狗的笑容,小狗笑與不笑是有很大分別的)。










這三隻芝娃娃可能是首次被人擁抱,由起初靜靜的,變得活潑起來,還露出笑容。
這三隻芝娃娃可能是首次被人擁抱,由起初靜靜的,變得活潑起來,還露出笑容。

獸醫診所,片刻變得很熱鬧,但當義工帶牠們逐一進入診所內看醫生時,義工及linda不禁心裏一沉。醫生替牠們檢查身體,一邊搖頭,慨嘆:「繁殖場出嚟既狗狗身體都唔係太好,都會有啲問題,佢地以前既生活真是很慘………..」總體來說,狗狗大部份牙齒極差,許多只有三、四歲的小狗,牙齒滿佈牙石,大部份眼睛受損及視力有問題,許多只餘下三、四隻牙,樣貌看上去更像十多歲,樣子非常滄桑。這十一頭狗,大部份為母狗,主要用作繁殖之用,其中一隻只有三歲的小狗,醫生一看其奶頭,坦言這小狗起碼生育六次以上,這是否意味著牠們不斷被催生? 因為小狗一般一年只有兩至三次月經,而每次在月經前後小狗才有機會懷孕,一般六十天便可生孕,身型細小的狗隻,一胎可生兩、三隻,大型的小狗則較多,由四隻甚至最多的九隻,一般來說,狗隻一胎太多小狗,都不是全部可以存活,一般有幾隻會夭折。










另一頭西施同樣視力嚴重受損,linda坦言,小狗找到人領養仍有點困難。
另一頭西施同樣視力嚴重受損,linda坦言,小狗找到人領養仍有點困難。

至於眼睛的問題,醫生解釋,因有關小狗長年沒有被照顧,眼睛或因毛髮過長導致嚴重發炎,或在籠中撞傷,而沒有人理會,最終導致眼部嚴重受傷,視力受損,甚至全盲。Linda坦言,從繁殖場救出來的小狗,身體均會有毛病,且因長期被當作生育機器,一直以來吃的東西缺乏營養,牠們的骨骼也會較差,母狗常出現骨質鬆弛。小狗從煉獄走出來後,除了需不少醫療費用,更緊急還是一個有愛心、願意照顧牠們下半生的主人。

Linda呼籲好心人幫助,希望收養或暫養這批小狗,有心人亦可資助牠們的醫療費用。她坦言,縱使ngo不斷救狗救貓,但因買的人太多,無牌殖場不斷增加,加上政府沒有規管,問題始終未能解決,現在仍有許多生活在繁殖場的貓狗苦不堪言,慘被以不人道手法對待,只被當作生育工具。她促請政府盡快行動規管,以免動物繼續受苦。

剛說畢此話,記者見到一名中年女士來到診所,向姑娘查問:「我既摺耳貓今晚生。」義工多口問,「自己的貓嗎?」該女士笑說:「我開寵物店的,現在已是第三竇了。」隨後還有第二位、第三位女士各自來到店來,也是查問接生的問題,也是來自寵物店,她們的對話,聽來是很有經驗的接生婆……………………..。

該十一頭小狗雖然暫時逃離煉獄,但牠們仍未找到長養的主人,急需尋找有愛心的主人。若有興趣領養的人士,可到https://www.facebook.com/pages/Linda-Cat-and-Dog-House/380659625403735
了解更多。

歡迎轉載及LIKE本報PAGE,以取得更多資訊


各小狗身體情況:
  1. 約瑟狗女  中了牛蜱熱及心絲蟲
  2. 一松鼠皮膚病
  3. 約瑟狗皮膚病
  4. 三隻芝娃娃膝蓋一至二級移位
  5. 混種西施一隻全盲
  6. 混種西施眼睛半盲,口腔疑生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