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3日星期三

建築廢料亂傾倒 貝澳水牛遭逼遷 列海岸保護區 規劃署稱無權執法

《蘋果日報》,2014/9/1

政府計劃開發大嶼山,位於大嶼山南岸的貝澳濕地,率先面臨發展威脅。環保團體發現,鄰近貝澳泳灘一幅原供20多頭水牛棲息的棄耕農地,近兩月遭人傾倒建築廢料大肆破壞,填土面積更接近半個籃球場,水牛被迫遷走。涉事地皮雖被列入海岸保護區地帶,不過規劃署稱無權執法;環保署則表示,正調查有否違反《廢物處置條例》。

大嶼山貝澳有70.3萬平方米土地,早被政府規劃為海岸保護區地帶,限制雜亂無章發展破壞生態,任何人於區內填土及發展,需先向城規會申請。不過,區內生態仍屢受違規傾倒建築廢料破壞。

廢料面積達半個籃球場

大澳環境及發展關注協會主席何佩嫻指,最近兩月發現位於大嶼山南區鄉事委員會辦事處旁邊的棄耕農地,遭傾倒高近2米、面積接近半個籃球場的建築廢料,但未見相關部門採取執法行動。她說,目前約有40多頭水牛在貝澳濕地生活,主要分為三個群組活動,今次被傾倒建築廢料位置,就是區內最大水牛群的棲息地,以往可見20多頭水牛在該處活動。地皮位置亦屬海岸保護區地帶範圍。

惟濕地被傾倒建築廢料後,水牛因生態轉變,被迫轉到芝麻灣及貝澳泳灘一帶活動。何佩嫻又稱,水牛除面臨填土逼遷,貝澳老圍村近期有農民遷入濕地復耕後,因需修改水道將水引入農莊,結果令附近濕地「乾塘」,適合水牛生活的濕地面積不斷減少。她批評政府成立大嶼山發展委員會,雖大談在大嶼山南進行保育,卻未有正視濕地生態目前正面臨威脅,「遲早變成生態災難」。

環保署表示,本月7及13日派員到貝澳實地視察後,發現涉事私人土地被放置建築廢料,但當時未見有人施工或傾倒廢料,現時正調查事件有否違反《廢物處置條例》。發言人又補充,在私人地段內擺放總面積超過20平方米的建築廢物,必須預先通知環保署,違者首次定罪可判罰款20萬元及監禁六個月。

規劃署指,在劃為海岸保護區土地進行傾倒泥頭工程,須先取得城規會的規劃許可。但大嶼山南岸分區計劃大綱圖在1980年擬備,並非發展審批地區圖覆蓋範圍,該署無權執法。規劃署亦未接獲在涉事地點進行填土工程、或其他發展的規劃申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