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12日星期五

猴群覓食 擾沙田居民

《 東方日報》,2014/9/11

沙田大圍銅鑼灣村近日遭猴群入侵,不斷翻垃圾桶覓食,驚動狗隻於清晨狂吠,噪音擾人清夢,更出現衞生問題,亦嚇煞途經晨運客。

漁署稱留意或誘捕

據村民劉先生稱,前日清晨目睹一隻猴子沿燈柱跳上一間三層高村屋,身手敏捷地竄入天台「搵食」。近兩個月猴群入村轉趨頻密,有時於清晨三、四時出沒,在樓房上跳來跳去,猴子翻弄垃圾桶時,令垃圾遍地,相信猴子是來自金山郊野公園。村民早前致電通知漁護署投訴,獲回覆會派員到場視察,惟無實際驅趕行動,僅呼籲他們不要靠近和餵飼。昨晨七時許,記者在銅鑼灣村附近的嘉御山,目睹一個「三大一小」的猴家庭出動,牠們毫不懼怕村民。

沙田區區議員鄧永昌稱,區內猴群滋擾居民情況嚴重,政府經常「隻眼開隻眼閉」,對問題視而不見,為猴子絕育已不可解決問題,政府必要時大規模捕捉,將其運到海外放生。

漁護署發言人稱,接到市民投訴後,昨晨派員到場視查,未見有猴子蹤影,但會跟進情況。當該署接獲野猴滋擾報告後,會派員到場驅趕或誘捕。另外,該署已在猴子滋擾黑點設置捕猴籠,並會留意猴子在沙田區出沒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