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26日星期五

寵物「用完即棄」 主人變罪人

《 東方日報》,2014/9/25

受傷動物有誰憐?動物權益日漸高漲,虐待動物個案卻未見減少。近日「港鐵輾斃未雪」、「洗衣機虐狗」事件均惹來極大回響。除狗隻外,虐貓個案同樣嚴重,動物組織接獲不少「用完即棄」的懷疑虐待動物個案,其中有曾為食肆「捉鼠大隊長」的花貓,四肢疑慘被滾油燙傷至血肉模糊,主人卻拒絕處理;及曾經由餐廳飼養,結業後淪為「貓球」的「一家三貓」。棄貓事件引起廣泛關注,網民紛紛聲討。法律界人士直指,如有人令動物蒙受不必要痛楚便屬違法,不負責任的主人隨時受牢獄之災!

「喵……喵嗚……」曾經健康活潑、為食肆捉鼠的花貓「發仔」,受傷後四肢纏上繃帶,不能動彈,只能勉強掙扎,無助地悲鳴。發仔的一對前掌遭燙傷,整對後肢更加血肉模糊,甩皮後露出紅血色的肌腱,經過一個月的治療,傷勢略為好轉,前掌「重見天日」,惟後肢仍要每日麻醉包紮。腰間出現猶如一手掌大、有如牛肉乾的疤痕,當牠被觸及傷口時,發出悽厲的叫聲,似乎又再勾起曾經承受的傷痛。

獸醫:料滾油燙傷

香港群貓會總幹事陳靈怡指,今年八月中接收發仔,一名熱心市民稱西貢一間食肆有貓受傷,惟該市民拒絕提供店舖名稱,只表示食肆負責人拒絕為牠處理傷口,遂救走發仔並向該會求助。她憶述,接收發仔時一打開寵物袋,腐肉焦臭味立即撲鼻而至,「我哋幫佢洗完傷口,發現傷勢唔係可以自己處理到,就帶咗佢去睇獸醫。」

為發仔治療的獸醫董慶麟指出,發仔遭三級燙傷,由傷口判斷,相信「兇器」是滾油,「如果(嚴重程度)十分滿分,佢嘅傷勢有六至七分。」他續指,發仔的傷勢以植皮處理成功率不高,故只能等待其慢慢復原,「為咗保持傷口濕潤,所以要每日包紮,估計痊愈要三至四個月。」

「三口家」遺街 孕貓遭踢肚

「用完即棄」貓隻個案多不勝數,負責安置無家貓隻的團體Linda Cat and Dog House於七月尾收到義工求助,有「一家三貓」需好心人收養。負責人Linda表示,義工稱貓爸爸、媽媽和BB均來自九龍城一間已結業的泰國菜館,「菜館執咗笠後,佢哋就畀人掟咗出街。」根據貓隻情況,義工估計貓媽媽大肚時曾經被人踢肚,「淨係得一隻BB保得住。」

Linda指,接收貓隻時,BB仍未戒奶,曾有人欲收養,卻怕「handle(處理)唔到」而未能成事,「當時有諗過拆散佢哋。」所幸透過社交網站看到三隻貓故事的王太,幾經思量終於決定收養,「因為唔知有冇人會一次過要晒,好驚最後三隻要分開畀人領養,見住一家人,真係唔忍心拆散佢哋。」王太說。

涉「不必要痛楚」可判監

截至八月,漁農自然護理署共捕獲了一千二百多隻流浪貓,以及收到一百五十二宗涉及殘酷對待動物的個案。虐待動物個案比去年同期上升百分之三。發言人指出,寵物主人沒有適當地安排受傷或患病寵物接受治理,有可能違反《防止殘酷對待動物條例》,可被判罰港幣二十萬元及監禁三年;如有人在無合理解釋情況下遺棄動物,亦有可能違反《狂犬病規例》, 可被判罰港幣一萬元及監禁六個月。

法律界人士黃國桐指出,各種虐待動物罪行的共通點在於「令動物蒙受不必要的痛楚」。他直言,如有寵物主人未安排受傷寵物接受治理,舉證及執法並不困難,「個問題係佢(主人)盡咗力(治理寵物)未,如果佢已經流晒血,紅藥水都應該有啩?」黃續指,要減少虐待動物,除加強執法外,教育亦極其重要。


另稿:
照顧傷貓費昂 團體負擔不輕

流浪貓或來自黑心私人繁殖場的貓隻,極大部分倚靠非牟利組織幫助尋找新家。香港群貓會總幹事陳靈怡指出,貓隻老弱傷殘,或主人搬屋,均屬棄養主要原因。她表示,流浪貓較常見的傷勢,是燒傷和刀傷,部分受傷貓隻需要長期照顧才能痊愈,如該會於一二年十月收留的一隻遭燒傷的流浪貓,至今仍要定時洗傷口,「要等傷口好咗,先考慮畀人領養。」

除花費心力,財政壓力是照顧流浪貓的另一大難題。以發仔為例,牠目前正在一間位於九龍城的動物診所留醫,每日的醫藥費約為七百多元。陳坦言,該診所只收取市價一半,惟負擔不輕,幸好近年動物福利關注度日益提高,「開始多人覺得原來捐兩、三百,都可以幫到佢哋」,方能緩解部分壓力。

Linda Cat and Dog House負責人Linda坦言,因資源問題,他們只能取捨,「我哋到依家做過八百幾隻貓,但真係冇咁多人手同埋暫託地方,年紀太大嘅貓,真係無能為力。」


另稿:
藏身車底取暖 流浪貓恐輾斃

不是所有流浪貓均能迎來美滿結局,部分貓隻無家可歸,只能躲在露天停車場,藏身車底取暖,最後死於粗心大意的司機輪下。

「車場一啲都唔適合流浪貓住!」貓義工Winnie表示,冬天的時候,貓咪由於怕冷而藏入車底,司機往往見不到而開車,造成貓咪身體被磨爛,死狀恐怖。「而且車場出面就係馬路,貓咪行出去都好容易被車死!」

在車場旁邊營運回收中心的李昌隆稱,不介意市民餵貓,惟提醒街坊餵完後要清理現場,免令衞生環境惡劣。他續指,自己試過跟義工合作,捉一些流浪貓去絕育,然後把傷勢未復原的貓咪拿回家,「希望大家都為貓咪做多啲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