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18日星期日

3款生肉貓狗糧含沙門氏菌  主人隨時受感染 台灣即停售

《蘋果日報》,2015/10/16

不少人視寵物如己出,近年有人愛以生肉糧或非全熟肉糧餵飼貓狗,聲稱可以讓寵物更健康和改善毛色。消委會檢測市面17款生肉糧發現,3款含沙門氏菌,貓狗食用可能受感染,或再傳染主人。台灣昨迅速要求停售有關貓狗糧,本港漁護署則稱暫未接獲回收消息,又指未有需要立法規管。消委會批評本港現無法例規管寵物食糧,令動物食品安全陷入「三無」地帶。

被驗出含沙門氏菌的是兩款狗糧「大笨狗Big Dog BARF Natural Raw Dog Food- Combo Barf」和「DOCTOR B's BARF Raw Food for Dogs- Kangaroo」,及一款貓糧「DOCTOR B's BARF Raw Food for Cats- Turkey」,消委會未有公佈詳細含菌情況,宣傳及社區關係小組主席許敬文解釋,食物含沙門氏菌並非多少的問題,只要有一粒沙門氏菌,都應該作出回收。

消委會引述美國食品及藥物管理局研究指,貓狗如食用受沙門氏菌污染食物,可能會嘔吐、腹瀉、結膜炎等,但亦可能無病徵下成為帶菌者,主人若處理含菌肉糧、接觸寵物用過的器皿或糞便後無徹底洗手,均有機會引發腸胃炎、腹痛等,高危者如孕婦有機會流產。

獸醫倡改餵罐頭濕糧

報告又指,目前有大量科學證據證明生肉膳食對主人及寵物均有潛在風險,因此不鼓勵餵飼生肉。獸醫黎昌生認為,本港氣候濕度高,食物容易變質,居住環境又狹小,都會增加餵飼生肉的健康風險,建議主人用乾糧或罐頭濕糧餵飼。

有售賣大笨狗Big Dog BARF的零售商聲稱,代理已提醒市民處理生肉時應注意衞生,暫未有意回收生肉糧。

DOCTOR B's BARF香港代理商司徒國文說,理論上生肉處理不當會引起人與動物交叉感染,但澳洲研究顯示,多年來從未有人循上述途徑感染沙門氏菌,最重要是主人注意衞生,故暫無意回收貨品。

消委會批評港無規管

漁護署稱該署已接觸相關生產商了解,暫未接獲回收消息,會繼續留意。該署又稱本港寵物食品安全多年來無重大事故,暫未有需要立法規管。不過,DOCTOR B's BARF貓糧及大笨狗Big Dog BARF狗糧於台灣有售,台農委會昨便立即通知業界停售及送驗。

許敬文又批評,本港是「三無」狀態,無法例規管、無任何部門檢測寵物食糧是否有菌、更無回收有問題寵物糧機制;當局應「搵啲部門抽查吓,起碼公佈吓(不符規格的食品)」。並指不少人與寵物攬攬錫錫、甚至一起睡覺,都會增加傳染風險,建議主人接觸寵物後洗手20秒,減低感染的機會。


另稿:
網站聲稱生肉健康 減便便臭味

餵飼寵物食生肉糧近年興起,更有專門網站推介,聲稱生肉較為天然,有助改善寵物健康,毛色也會更有光澤,甚至連糞便量及異味也大大降低等等。現時本港的生肉糧多從外地如澳洲、美國進口,消費者可以在小部份寵物店、獸醫診所、訓練中心或網絡上購買相關生肉糧。

寵物店員:人都食刺身啦

雖然消委會指部份生肉糧有菌,但記者昨日發現,旺角不少寵物店依然發售其中被指含沙門氏菌的生肉糧,而且置放於頗為當眼位置,店員向記者表示,生肉中難免會有菌,「你話(人食嘅)刺身都有啦!」他認為凍食只因在室溫擺放太久才變質,強調只要運送及保存過程的冷藏工夫做得足,就不會有問題。

不過,有部份寵物主人卻感擔心,卓小姐稱一向不敢買生肉糧給愛犬吃,「就係因為怕有菌」,平日去街市買新鮮雞肉,也會煮熟才餵飼愛犬。養狗4年的梁太表示,自己通常餵愛犬吃乾糧,也有餵飼白烚雞肉,但對坊間的生肉糧無信心,「食生嘢梗係唔敢」。

有購買生肉糧的狗主也承認,本港居住環境狹小,一般家庭大多只有一個雪櫃,故較難將生肉糧與人吃的分開保存,最多只可把狗糧包裹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