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7日星期三

藥煲老虎狗 她為牠辭工療傷

《蘋果日報》,2015/10/4

鬥牛犬,又稱「老虎狗」,身軀沉重肥壯,四肢強健短小,走起路來是我見過最蹣跚的品種。誰知牠的祖先,竟是13世紀英國人興起的狗戰公牛廝殺遊戲中,那頭從獒犬類培育出來的小猛獸。據說牠的鼻向上翹,是為緊咬牛隻時仍能呼吸;臉上深陷的皺褶,是讓牛血能順褶槽流走。直至18世紀,這遊戲終於被禁,經百年演變,鬥牛犬早已名不副實,成了一隻乖巧家犬,還分分鐘帶着一身遺傳病。於是,香港有人於三年前成立非牟利群組「Bulldog Rescue Team」,拯救遭主人遺棄的病發老虎狗,再送牠們一個不離不棄的家。

「試過一個月救起三隻老虎狗,當中有繁殖場場主刻意挑黑雨時,上山將牠們放掉,又有人趁領養日時將狗棄在門外。」麥珮慧(Don)是facebook專頁「Bulldog Rescue Team」的幹事,群組由十位老虎狗主人於2012年成立,只因周邊越來越多老虎狗遭遺棄。約十年前,日本動物歷險節目《阿笨與阿占》紅遍香港,老虎狗開始廣為港人認識,那副滿臉皺褶、儍頭儍腦的模樣隨即俘虜不少人心。繁殖場內,由於腿短,加上過重而難以自行交配的老虎狗會不斷被人類強迫繁殖,每胎不過兩、三隻,寵物店會定價每隻兩萬元甚至更高。惟老虎狗於半歲起,嬰兒臉會逐漸成熟,一歲起帶遺傳病的便會發作。據群組統計,義工們至今已為20多隻流落街上的老虎狗尋家,包括今年3歲的老虎狗仔「Blue Blue」。

遺傳病多 櫻桃眼長紅色小肉粒

黃敏慧(Jacky)記得,上年在Bulldog Rescue Team的義工帶領下看到Blue Blue時,牠背部和腳的皮膚都嚴重泛紅和潰爛、手掌和腳掌都滿佈濃瘡、右眼更患有俗稱「櫻桃眼」的「第三眼瞼腺體脫出」遺傳病,長了一粒如指頭般大的紅彤彤肉粒。按群組成員所知,牠來自繁殖場,因眼病賣不出而於9個月大時被遺棄,直至兩歲前一直由不同人接手。那時,Jacky養了七年的老虎狗剛在家心臟病發去世,一家人心情尚未平復,親睹爛身爛世的Blue Blue時,心中都湧起「不能讓牠就此死去」的念頭,便決定將這隻小孤雛帶回家。Blue Blue右腳確診患上二級髖關節炎,至今依然無法提腿如廁,需Jacky幫助。雖曾嘗試抗生素治療,但牠卻因對藥物敏感而腸胃出血,一家人惟有改以藥水洗澡和食療應對,「我的仔女都叫牠細佬,就是把牠看作家人,一世愛護和照顧的意思。」


接Blue Blue回家時正藉初夏,悶焗潮濕的香港天氣是老虎狗天敵。Jacky家有兩部長開的冷氣,她笑言這年來自己的皮膚也乾燥了很多。為免愛犬面龐皺褶藏髒物發炎,為Blue Blue在用餐和喝水後抹臉成了一家人的家務。老虎狗怕熱,眼見Blue Blue到家樓下散步不足五分鐘便喘氣要折返,Jacky笑言夏天都以遊車河代替散步,讓愛犬涼爽地看世界。以為照顧周到便萬無一失,誰料今年七月小生命不幸確診患上初期癲癇症,它是老虎狗的另一種常見病,患病後頭會不定時搖晃。Jacky決定辭職,全天候照顧病犬,「牠給我的快樂無法以言語告訴你,那是感覺來的,我從未後悔接牠回家,時光倒流的話,我一樣會這樣做。」                    

被棄老太婆 下體出血切除子宮

Bulldog Rescue Team是一個溫馨的家,說起Blue Blue,群組組員陳凱羚(Debbie)也甚關心,不斷追問近況。Debbie的屋簷下有三隻老虎狗及一隻芝娃娃混北京狗,最老的已經12歲,年輕的亦已6歲,有來自山上,也有來自環境不堪回首的狗場。老四「Daytona」去年移除了一邊眼球,變身單眼俠,新加入的老二「朱古力」,今年9歲,眼神憂鬱的牠上月被發現遺棄於沙田馬路旁,烈日下下體嚴重流血,血纏住毛結成亂七八糟的硬塊。群組將這隻老婆婆救起,獸醫確診牠子宮含膿,透過狗體內的晶片,大家聯絡到主人,可惜主人即時表示放棄飼養,「牠當時瘦得肋骨盡現,比正常體形的老虎狗輕近6公斤!」帶回家後,二人為老婆婆改名朱古力,盼牠日後的生活如其名──甜到漏。

一屋皆是在成年後被棄養的狗,Debbie和丈夫鄭永俊(Vincent)都說其實早已沒有非小狗不養的心。丈夫以婚姻比喻一段從成犬養起的關係,「我和太太也不是從小黏在一起,感情不就由我們相遇一刻而建立?」臨行前,夫婦擁着狗,給攝影師遞上相機,讓他拍一張合照。相片中「甜到漏」的豈只朱古力,還有這個家。          

鬥牛犬變足100年 越可愛越易病

外國一位獸醫Dr. Caen Elegans,就1915年多種狗隻的照片,跟牠們現時的模樣相比,並指出牠們為可愛模樣而付出的代價。其中英國鬥牛犬的體形不但變得更大、臉更扁、盆骨更寬,平均壽命亦減少,而且如無人為協助,這隻龐然巨物很難自行交配。


facebook查詢:Bulldog Rescue Te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