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18日星期日

南丫島遊艇多 礙綠海龜繁殖 環團促擴展深灣限制保護區

《蘋果日報》,2015/10/15

每年6月至10月是綠海龜繁殖高峯期,綠色力量發表研究報告,指水上活動會干擾綠海龜繁殖。該會建議將現時受《野生動物保護條例》保護的南丫島深灣限制地區,由沙灘及淺水水域擴展至海灣,長遠成立海岸公園,制訂全面綠海龜保育政策。

綠色力量於2013年至今年的7月至9月到南丫島深灣實地考察,發現正值暑假該處有不少遊艇停泊,最多有18艘,遊人進行如香蕉船及滑浪等水上活動。綠色力量生態教育及資源中心總監程詩灝表示:「呢個唔係多定少嘅問題,係有定冇嘅問題,即使係少少都會影響到。」

逼海底產卵 淹死BB

綠海龜在繁殖前約一星期會先到附近水域視察環境,若發現海灘不適合,便會被迫於海底產卵,以致海龜寶寶未孵化已淹死。有別於熊貓,海龜母體並不會吸收幼卵,反而會因不能排卵而死亡。

綠海龜現受《野生動物保障條例》及《瀕危野生動植物國際貿易公約》保護,是唯一會在本港繁殖的海龜品種。程詩灝表示,1998至2006年間深灣共有14次綠海龜上岸繁殖紀錄,而2006年至今僅兩次,「最近嗰次已經係2012年,香港o依家已經得番好少地方畀海龜繁殖,希望唔好冇埋深灣」。

現時深灣沙灘及淺水水域每年6月1日至10月31日會限制市民進出,並有執法人員巡邏,任何人士非法進入限制地區,最高可被罰款5萬元。綠色力量生態教育及資源中心事務經理張瑪珊指,單是限制沙灘及淺水水域並不足夠,「要將成個海灣都列做保護區先可以確保到綠海龜繁殖嘅環境」。

程詩灝認為,香港海龜保育政策落後,應參考馬來西亞及台灣的保育措施,設立全面限制地區,限制附近水域船隻活動,及加強巡邏,制訂全面保育政策。

漁農署回應指,在海龜繁殖期限制進入沙灘是有效措施,暫未有計劃將南丫島深灣約0.5公頃的沙灘保育區擴展至海上範圍。根據署方數字,1999至2012年共有7隻海龜於深灣沙灘產卵,共約2,000隻海龜蛋,漁農署表示會透過公眾教育提高市民保育海龜意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