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17日星期六

消委會指三貓狗糧含沙門氏菌 獸醫:引發腸胃炎 代理商:殺菌會影響營養


原文連結在此: http://www.hkanimalpost.com/2015/10/15/%e6%b6%88%e5%a7%94%e6%9c%83%e6%8c%87%e4%b8%89%e8%b2%93%e7%8b%97%e7%b3%a7%e5%90%ab%e6%b2%99%e9%96%80%e6%b0%8f%e8%8f%8c%e3%80%80%e7%8d%b8%e9%86%ab%e5%bc%95%e7%99%bc%e8%85%b8%e8%83%83%e7%82%8e/



三款來自澳洲的急凍生肉貓狗糧被驗出含沙門氏菌。

【動物專訊】消委會抽驗市面17款貓狗糧,發現當中3款含沙門氏菌,包括Dr. B的兩款急凍生肉貓狗糧及BigDog一款急凍生肉貓狗糧。消委會指沙門氏菌可引致腸胃炎,並會交叉感染人類,甚至令貓隻流產,但Dr. B香港代理商指,不少狗天生腸道也有沙門氏菌,對牠們影響不大,如產品經過殺菌程序,會連益菌也殺了,影響貓狗健康。不過,獸醫陳善淇反對該代理商的講法,指接過狗隻吃了生肉感染沙門氏菌而引發腸胃炎的個案,病菌更有機會造成血中毒。

美國年多前作出新規定,列明貓狗糧不能含有沙門氏菌,採取零容忍的政策,惟澳洲並沒有跟從有關規定,今次驗出有沙門氏菌的貓狗糧都是入口自澳洲。Dr. B香港代理商回應本報查詢時表示,每月會有20噸生肉貓狗糧產品進口香港,估計香港有約1萬名主人會餵貓狗吃生肉糧。

該代理商又指,約三四成狗隻天生腸道有沙門氏菌,該菌對貓狗的健康影響不大,反而會影響人類,只要做好衛生措施便可防止交叉感染。他又指產品在2003年至今,未曾因為健康問題而回收,反指如果在生產過程中加入殺菌程序,雖然會殺了害菌,但亦會殺死其他有益的部分,影響貓狗營養,有違食生肉的宗旨,並指生產過程中已有程序確保害菌數量減至最低。他又強調,生產商方面會再檢視生產過程的衛生安排。

獸醫陳善淇反對這說法,指沙門氏菌絕對不是貓狗體內正常會有的細菌,而是一種致病害菌,需要醫治,如果狗隻腸道有沙門氏菌而沒發病,「那只是因為牠身體內正打仗中」。她又指,不少獸醫都反對餵貓狗食生肉,她本人便一定不會這樣做,「你說那是天然,但其實天然是即殺即食,那些生肉糧是屠宰後在雪櫃,未必符合衛生,亦肯定不是天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