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25日星期日

走私貂鼠違法小心咬人播毒

《東方日報》,2015/10/23

最近本港部分寵物社交網站群組被深圳的寵物店入侵招攬生意,它們表面以個人身份貼上各類寵物相片分享,實質提供一條龍售賣寵物服務。本報記者追查發現,當中以貂鼠最為搶手,本港買家除了可到深圳「睇辦」外,更可在群組內選購,最快一小時,便可由中介人帶貨到上水港鐵站交收,更聲稱已有港人大量購入貂鼠在港轉售。有醫學界人士指,貂鼠咬傷人時,可能會將病毒透過唾液由傷口帶入人體,嚴重會導致肺炎或腎功能衰竭等。有執業大律師指,中介人將寵物速遞到港屬走私行為,會干犯刑事罪行,買家及賣家亦有機會因串謀輸入受管制動物到港而被定罪。

「呢排好多寵物社交網站群組,不停有網民貼寵物相,原來有啲係內地寵物店喺度賣寵物。」網民彭小姐近日發現社交網站內有疑似內地寵物店出售寵物,包括紅毛猩猩、孔雀、雀鳥等,當中最多網民問價的寵物為貂鼠,賣家更貼出多張貂鼠相片供買家選擇,彭接觸過有關賣家後,估計對方為內地人,而寵物店亦設在深圳,「啲寵物來歷不明,香港人買返嚟風險好高。」

年初開業 聲稱多港人光顧

記者根據彭提供的資料,瀏覽有關群組,發現不少內地寵物店借機售賣寵物。記者佯裝買家在社交網站內接觸了一名叫Cindy(化名)的貂鼠專賣店賣家,對方着記者到深圳火車站旁僅十分鐘步程的貂鼠專賣店選購,或直接在網上選定後過數亦可,並在上水港鐵站交收。

「我哋啲貂鼠好好動,呢隻叫賊仔,台灣人美國人好鍾意養,好可愛亦得人鍾意,已經除臭腺又易打理。」記者跟着Cindy所指的路線到達貂鼠專賣店,找到聲稱為廣州人的女店員Cindy,對方得知記者是港人後,即二話不說大力推銷貂鼠,並指可帶回香港,「我哋今年一月底開業,每個月都有好多香港人嚟買。」

專人帶過關 每隻3600元

該店共有七隻不同毛色、不同品種的歐洲貂鼠,分別放在三個籠內供顧客選購,鼠齡介乎兩個月至八個月。Cindy透露,所有貂鼠均在其店於浙江的總公司繁殖,絕育後再出售,「今個星期會入批新貨,啱啱絕育。」

她表示,籠內其中兩隻貂鼠已有港人訂購,將交由中介人帶過關到上水交收,連同運費,每隻約三千六百元港幣。「只要(下午)五點左右落單,就會有專人(下午)六點嚟提貨,入袋搵人拎過關,唔會打(安眠)針。」她提到早前有港人大量購買貂鼠再到港轉售,歡迎買家身份的記者與該店合作轉售貂鼠,她更拍心口表示,「貂鼠唔會有病痛,放心買啦。」

另外,在深圳東門寵物街同樣有深受港人喜愛的貂鼠出售,惟該處不少寵物店內狹窄的獸籠堆滿貓、狗及松鼠等動物交雜飼養,鐵籠內滿布糞便,衞生情況惡劣。不少店外更寫明「港澳托運」,其中一間店舖雖然無擺放貂鼠,但有店員指只要有心儀的品種,可透過微信發相給她,即可發放不同貂鼠相片供記者選購,並找中介人直送本港。她直言大部分店舖都會以此隱蔽方法買賣,既保障賣家,而買家又可以安心在港收貨,一旦出事,更聲稱會獲中介人全數賠償。

人類貂鼠可互傳疾病

貂鼠在本港屬受保護動物,入口須向漁農自然護理署申請牌照。過往有美國獸醫報告亦顯示,當地有兩隻寵物貂鼠被主人感染了豬流感,顯示貂鼠與人類之間可互相傳染疾病。「貂鼠咬傷人時,有可能將病毒透過貂鼠唾液由傷口帶入人體,唔妥善處理,傷口會容易造成潰爛,更嚴重會令病毒游走人體內不同器官,導致肺出血、肺炎、腎功能衰竭等問題。」感染及傳染病學會代表曾德賢表示,貂鼠與其他鼠類相似,若不清楚來源,不排除貂鼠體內潛有傳染病的細菌,例如漢他病毒,市民要小心被貂鼠咬傷。

記者其後致電相關寵物店對質,女職員否認將貂鼠送港,又稱不清楚有中介代運貂鼠;記者指已拍下整個銷售過程,職員反問「影片?幾時?」後,隨即掛斷電話。

就貂鼠售賣情況,海關發言人表示,一○年至一四年共搗破一百五十六宗涉嫌走私動物案件。漁護署發言人則指,過去三年均沒有檢獲非法進口貂鼠個案。發言人強調進口活生貂鼠必須向署方申領特別許可證,任何人士未獲批准進口貂鼠,即屬違法,最高罰款五萬元及入獄一年;如非法進口瀕危物種,最高可被判罰款五百萬元及監禁兩年。


另稿:
管有受保護動物 買家可被控

中介人偷運貂鼠到港,本港買家可逃避刑責?網上出售受保護動物又是否會觸犯法例?最近不少寵物賣家由寵物實體店轉為網上寵物店,踩線出售寵物。有執業大律師指,中介人將寵物速遞到港屬走私行為,會干犯刑事罪行,而網上出售受管制動物亦屬刑事罪行。

動物入口 要領牌及檢疫

社交網站不難發現有各式各樣動物出售,當中不乏受保護或受管制的動物,如貓頭鷹、松鼠等。執業大律師陸偉雄表示,任何動物輸入本港時,必須領有牌照及進行檢疫程序,而中介人將寵物偷偷速遞到港屬走私行為,會犯上刑事罪行,需視乎有關動物的種類、數量、所干犯的動物條例等而判刑。

陸指,當中介人供出涉事買家及賣家,三方會因串謀輸入受管制動物到港被定罪,「即使買家話唔清楚動物嘅來源,或冇證據顯示佢係有份串謀,買家都會因管有本港受管制嘅動物而負上法律責任。」


另稿:
貂鼠接觸狗類 易染「狗瘟」

貂鼠有大大眼袋,惹人喜愛,加上飼養空間小,且不會吠叫,適合狹小的環境飼養,因此近年吸引不少港人飼養;而內地更有潮女將活生生的貂鼠當作活皮草掛肩頸,帶出街當飾物。有獸醫表示,貂鼠接觸過多狗類,會容易感染俗稱「狗瘟」的病毒性疾病。

來源不明 宜先打防疫針

獸醫黎昌生表示,貂鼠個性較活躍,容易咬人,若貂鼠接觸過多狗類,會容易感染俗稱「狗瘟」的病毒性疾病,但傳播給人類的機會不高。不過,他強調,若不清楚貂鼠來源,應先帶其到診所檢查及注射防疫針。

有指貂鼠不絕育會中毒而死,黎指貂鼠除臭腺是選擇性而做,並非必要。至於絕育手術,一般很少做得不徹底,但若出現此情況或未曾進行絕育手術,只會對貂鼠健康有影響,如雌性貂鼠在適合繁殖的時期,會出現賀爾蒙不正常或偏高,導致貧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