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18日星期日

法律面前 人寵平等?

《蘋果日報》,2015/10/18

「法官大人,我不認罪。」方梓旋(Jackson)斷然答道。今年8月,他為愛犬Timber前往鰂魚涌寵物公園期間,因取道狗隻不得內進的海濱花園而被票控。一句不認罪,數百元的罰款變成過萬元的上訴費,因他深信人寵同樣有權享用公共空間。另一邊廂,楊家蕙(Karen)冒認狗主以身犯險,只盼趕在漁護署的「四天格殺令」前救出被遺棄的洛威拿犬,事後便即收到告票,指她未有妥善管理狗隻,「真兇」卻逃之夭夭。法律面前,真的眾生平等?眼前兩人勇於抗命,以法律審訊喚醒社會對生命的尊重及關注。

狗入花園遭檢控 憤而上訴為平權

家住筲箕灣的Jackson,經常帶Timber到鰂魚涌海旁的寵物公園散步,從住處出發,逕直穿過兩個海濱花園便到達,路程不過15分鐘。然而,海濱花園是康文署管理的公園,規定狗隻不得內進,於是Jackson曾拖着Timber繞過海濱花園及同樣禁犬的太古大廈,途經數條馬路,在人來人往的大街中穿插,足足花了45分鐘,人狗均已疲憊不堪。自此,這位主人鋌而走險,把海濱花園視為捷徑,匆匆走過。今年8月他再途經禁地,冷不防被一名釣魚人士報警投訴,「警察抄下我的身份證號碼,並說康文署會發告票。」這類案件大多罰款了事,Jackson卻堅持不認罪,還準備對簿公堂,單是律師費已動輒上萬元,眼前人坦言這是一場為寵物爭取權益的革命,「不僅關乎犬隻能否進入公園,而是需要大家反思,人與動物為何不可共享公共空間?」

「不少」市民投訢 三個月一兩單

除了聘請律師,Jackson亦埋首鑽研香港及外國的寵物公園設計,希望為抗命尋找有力論據,「我不明白為何海濱花園不設立寵物通道,其實中環添馬公園附近也有寵物公園,康文署亦在中間設置寵物通道,方便出入。」此外,寵物不准踏足人用花園,跑步的市民卻能進出寵物公園,還不關上閘門,無視寵物走失的風險,狗主亦經常因此與他們爭拗。Jackson說,雖然區議員曾為這個鰂魚涌寵物公園另覓位置,最近卻發現目標地點已劃上一格格的泊車位,區議會文件顯示空地將會興建旅遊巴臨時停車場,遷址一事看來遙遙無期。

被警察票控後,Jackson發起網上聯署,要求加設寵物通道,結果獲千個簽名支持,遂向康文署提出建議。惟對方以書面回覆指,不少市民投訴有人帶犬隻進入海濱花園,不但造成滋擾,亦會弄髒地方。他再三追問實際投訴數字,才從花園負責人口中得知「不少」是每三個月一至兩單。縱然路途尚遠,Jackson從未心息,近年他就成立了非牟利組織「香港狗會聯合會」,關注香港的動物政策。上月,有團體在立法會門外靜坐,爭取公屋及居屋養狗合法化,Jackson雖然家住私樓仍然出席支持,「公屋如可養狗,便有更多待領狗狗受惠。」

冒認主人救棄狗 掙脫制度與常規

Karen是動物義工,三個月前有人致電給她,指在元朗公園附近流連數日的一隻洛威拿犬,被街坊關起來,並在鐵閘貼上「已聯絡愛護動物協會」。Karen立即趕往現場,可惜捉狗隊捷足先登,由於洛威拿犬未植入晶片,她亦非狗主,無法阻止對方把牠帶走。看牠乖巧地步入籠中,Karen估計小狗很大機會是遭遺棄。協會人員直言洛威拿犬將被送往新界北動物管理中心,根據「常規」,四日後如果無人贖回,便會像其他沒晶片的動物般人道毀滅。Karen整晚忐忑不安,最終想到冒充狗主一途,翌日她前往狗場,看見小狗黑黝黝的身體,便稱牠作「可樂」,不過面對職員連番提問,包括體重及走失原因等,她全然不知,「唯一肯定的是牠沒晶片,我就是以此來認做狗主。」

晶片制度有不足 絕育放回是上策

職員表明將會根據《狂犬病條例》,向「狗主」Karen作出兩項檢控,分別是沒有按照規定為動物領牌及沒有妥善管束狗隻。按過往案例,每條控罪罰款數百至一千元,法庭傳票亦會註明,若被告書面認罪就不用到法庭應訊,「我不會跟漁護署糾纏,寧願將時間留來幫助動物。」Karen堅決地說。「可樂」被救後,憑着溫馴友善的性格,很快便有人領養。這位女勇士坦言,動物義工一直以個人力量與制度角力。為免街狗因沒晶片而被人道毀滅,義工均會帶社區狗狗植入晶片,以個人資料登記為狗主,「一旦牠們被捉,漁護署便會致電我們贖回狗狗。」除了自養的兩隻愛犬,Karen亦是六、七隻街狗的掛名主人。漁護署指,為狗隻植入晶片的目的是「改善對狗隻的管理及控制。倘狗隻走失,狗主可透過此系統輕易認出其狗隻,以便早日領回。而當局亦可藉此系統找出不負責任的狗主,對其作出檢控。」Karen卻認為晶片難以提供保障。今年年初,她曾在街上拾到一隻有晶片的棄狗,帶往漁護署後,才發現主人改了電話,結果漁護署職員稱只會寄信給主人。但Karen知道若主人一直不回覆,政府是不會上門跟進或檢控。晶片制度能否保障到狗,其實視乎主人是否願意對生命負責任。

Karen現已辭去工作,並於前年與志同道合的朋友成立非牟利組織「貓朋狗友行動派」,發現求助個案比想像中多,高峯時曾同一時間處理四個救狗個案,比上班還忙。接觸政府部門多了,讓她看清香港動物制度的不足。最近正為8隻初生狗寶寶尋家的她,認為漁護署應花更多資源絕育放回,而非以人道毀滅方式控制社區動物,「我們有時會累,但不會放棄,那些都是生命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