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11日星期日

海豚朋友 ! 我今天看見你!


原文連結在此: http://www.hkanimalpost.com/2015/10/08/%e6%b5%b7%e8%b1%9a%e6%9c%8b%e5%8f%8b-%e6%88%91%e4%bb%8a%e5%a4%a9%e7%9c%8b%e8%a6%8b%e4%bd%a0/


朋友,很高興今天見到你。 陳洛紅攝

昨日在大嶼山一帶海域,有6、7條中華白海豚出沒。 陳洛紅攝
昨日在大嶼山一帶海域,有6、7條中華白海豚出沒。
陳洛紅攝

《動物專訊》「海豚!仲見到你哋我就放心喇!」 本報記者昨日與香港海豚保育學會成員一同出海,調查香港海豚生活情況,更難得見到六、七條海豚,仍在海中自由自在遊水,實在令記者非常興奮。但香港海豚保育學會成員卻平靜地說:「已經唔會覺得興奮喇,反而會覺得,呀!buddy,你哋仲喺到,安全生活就好喇!」語句中充滿關懷與擔憂,是真正愛海豚的人才會這樣想。

記者:小青

這天來到大嶼山西北面水域,本身香港海豚保育學會鄭家泰表示,過去兩年,每個月均會來這水域五至六次,而每次幾乎都會見到海豚。但現時每月出海,就只有一至兩次機會見到。 他認為與大嶼山北面近年太多工程有關,如港珠澳大橋,興建期間不時有大型船隻駛過,翻起海底污泥,令水質更差,接着未來又有第三條跑道,難以估計有關影響。

香港海豚保育學會見到海豚朋友出沒,也感到很開心,但擔心未來多項基建工程,會影響他們的棲息海域。 陳洛紅攝
香港海豚保育學會見到海豚朋友出沒,也感到很開心,但擔心未來多項基建工程,會影響他們的棲息海域。陳洛紅攝

這些工程令海豚漸漸放棄這裡的棲息地,牠們會游到大嶼山的西面或南面或離開香港更遠的水域。究竟海豚會否重新上游回來,真的無人知曉。 記者出海時見到,一艘漁船正在捕魚,海豚游近魚網,從中將魚扯出來作為自己的食物,究竟這是貪玩還是生活艱苦?根據香港海豚保育學會數字顯示,現時全港的中華白海豚只餘下61條,至今年上半年,中華白海豚死亡的數目,較以往全年的數字還要多。如果仲起埋第三條機場跑道,海豚還生活到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