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7日星期六

果子貍中環覓食 疑被遺棄流浪街頭

《東方日報》,2017/10/6

「貍」奇出現中區,市民追月又追蹤拍卡。一隻樣子精靈果子貍,昨日被發現在利源西街三幢大廈外牆穿梭出沒,吸引大批市民圍觀拍照,愛協接獲通知派員前往了解,卻與牠緣慳一面,漁護署人員到場亦與「貍」無緣。由於果子貍屬受保護動物,市民不能狩獵及故意干擾,否則屬違法。有專家指稱,該隻果子貍可能曾被人飼養,其後或被遺棄成為稀有流浪動物。

漁署愛協搜索 果子貍玩失蹤

據悉,該隻果子貍約兩呎長、頭尖尾長、雙眼有黑毛包圍,狀似貓眼,樣子可愛趣致。昨晨十時許,有市民在利源西街一至五號大廈的簷篷上,無意間發現牠出現,最初以為是大貓,當細心察看才驚覺是果子貍,由於牠在外牆飛簷走壁,擔心牠跌落街造成危險,遂通知愛護動物協會處理。

期間,愛協派員到場了解,惟果子貍卻玩失蹤,一直未再現身。漁護署亦派員到場搜索,惟整個下午亦與牠無緣相遇。據悉,果子貍現身鬧市傳出後,吸引大批市民前往追蹤「拍卡」,有幸運兒更拍攝到牠的凌空飛躍一刻,不禁雀躍喝采。有街坊指,該隻果子貍近半年間,經常在上址三幢大廈之間的簷篷出現,懷疑牠棲身在空置單位,中秋節現身賀節,增添熱鬧氣氛。

有餐廳女職員表示,首次見到有果子貍在鬧市出現,感到奇怪又興奮,但不擔心果子貍有機會傳播疾病,只擔心牠可能突然進入餐廳嚇壞食客。

屬受保護動物 港不多於千隻

浸會大學生物系研究助理梁浩文表示,香港境內的果子貍不多於一千隻,一般喜歡在樹林生活,在鬧市出沒通常是正在覓食。梁續指,不排除有人野生捕獲該果子貍當成寵物飼養,惟可能照顧不當或遺棄致其流落市區。他表示若市民發現果子貍出沒,應立即聯絡漁護署安排處理。

根據漁護署資料,果子貍受野生動物保護條例(第一七零章)保護,任何人士狩獵、故意干擾、管有、售賣或出口均屬違法,最高刑罰為十萬元及入獄一年。果子貍廣泛分布在大嶼山及新界西北之郊區,亦見於內地、台灣、日本及東南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