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7日星期六

果子狸中環飛簷走壁

《蘋果日報》,2017/10/6

一隻果子狸連日在中環鬧市出沒,昨午在利源西街再現真身,敏捷的身手,趣致的舉動擄獲無數途人的歡心,紛紛到場追睹風采,愛護動物協會接報派員到場了解,但卻遭果子狸「冷待」,神隱不肯露面。有附近商戶估計,果子狸已在附近出沒近一年,性情溫馴,懷疑有人飼養。

街坊懷疑有人飼養

在附近開設洋服店40多年的高先生稱,經常看見該隻果子狸在排檔頂出沒覓食,「開頭以為係貓,成日喺度『飛嚟飛去』」。高先生指,附近的排檔經常有貓出沒,當果子狸與流浪貓隻遇上時,會互相對望然後離去,又指牠不怕人很可愛。根據高先生提供的片段顯示,果子狸頭尖尾長,頭鼻中間有白毛分間,身長約兩呎,時而爬上大廈外牆冷氣機頂,時而在簷篷上遊走。

昨晨10時許,果子狸再現利源西街,在2樓簷篷躍上躍下,無懼途人圍觀,街坊莫不嘖嘖稱奇,指果子狸猶如利源西街一分子,感到很親切。約半小時後,愛協人員接報到場,果子狸似存心與愛協玩捉迷藏,潛藏不露。

愛協發言人表示,由於果子狸是受保護動物,該會不能捕捉,所以已通知漁護署人員繼續跟進。據街坊指,其中利源西街3號一幢唐樓已經空置,外牆搭有棚架,懷疑牠匿藏在該唐樓內,亦不排除牠被人飼養,不會攻擊人,閒時吃飽後到排檔頂部與附近貓兒玩耍。

附近餐廳職員曾女士則形容:「個嘴、尾巴同埋個身都好長,好似狐狸咁。」她擔心果子狸一旦走入店舖,「好驚佢走落嚟,都唔知點算,唔知點捉到佢,又驚佢會咬人」。曾女士認為果子狸是受保護動物,應該送返大自然較好。

另稿:
受保護動物 遇敵會放臭屁

果子狸在中環鬧巿出現,獸醫黎昌生認為,果子狸為受保護的本土野生動物,棲息香港郊外和山區,懷疑生態環境遭到破壞而闖入鬧市,「就好似流浪貓咁,去垃圾桶摷嘢食都唔奇」。

曾驗出沙士病毒

黎解釋,果子狸為哺乳類動物,雜食性,對一些小動物仍具攻擊性,但對人類的攻擊性不大,他提醒果子狸一旦受到威脅,肛門腺會放臭屁,以氣味擊退敵人,因此不適宜飼養,「嗰種臭味好難辟走,成間屋都可以唔使要」。

除了果子狸會發出惡臭不宜飼養外,由於牠屬於野生動物,身體有病菌,若當寵物飼養,有機會感染瘋狗症。2003年沙士疫症肆虐期間,曾驗出果子狸身上存有冠狀病毒,但並非沙士病毒源頭,其後證實沙士病毒宿主為蝙蝠。

根據漁護署資料,果子狸屬靈貓科,又稱「白鼻心」,體形較大長約50至76厘米,尾較長,但仍短於其體長,有麝香腺,眼緣有黑斑,頰及前額有白紋。果子狸受野生動物保護條例保護,任何人士捕獵、蓄意騷擾、管有、售賣或出口均屬違法,最高刑罰為10萬港元及入獄一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