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3日星期二

街貓經常被困水渠 熱心家庭花半個月自製救貓瓶 獲網民激讚!

2017-10-01 00:01
原文連結在此: https://www.hk01.com/sns/article/122496
不少人在街上發現浪貓時,也會不忍其可憐而撿回家。街上救貓的故事常有聽聞,時是熱心義工;時是愛貓之人,但會動用全家的人力,連日鑽研及改良方法,也誓要救出貓咪的精神,實在難得。

他們是來自日本的一個家庭,4年前決定用一個寶礦力瓶來拯救性命垂危的貓咪,令牠成為「入室主子」!

日本網民ryokichi77在網上分享《爸媽營救水渠貓》的文章,提及4年前全家一同智救貓咪的經歷。

樓主一家在2013年時,在家中附近的水渠處時常聽見微弱的貓叫聲,聽起來聲音十分虛弱,讓他們不但擔心不已,更嘗試沿著聲音來尋找貓咪的位置。大概知道貓咪的位置後,一家人也十分苦惱,因為貓咪被困在水渠中,但他們只聞聲不見貓,很難即時救牠出來。但聽到貓咪虛弱不堪的微音,加上想像得到水渠深處的惡劣情況,一家人便沒有再多想,馬上籌備救貓的方案。
只聞貓聲卻不見貓,多日來終能確定貓咪位置。(nlab.itmedia.co.jp)

一家人按資料繪畫了水渠內部的平面圖 ,根據貓聲的位置,發現大有機會是在路邊水渠位跌進了內部深處,困在深處的排水溝前,一旦下起大雨時,排雨的水量定會衝走貓咪,情況非常危險。
救貓前草了平面圖來了解貓咪位置。(nlab.itmedia.co.jp)
一家人嘗試在另一頭的入口放入糧食。(nlab.itmedia.co.jp)

在一家人正苦惱如何能把貓咪安全救出的同時,他們也擔心貓咪連日被困會餓倒,因此進行了第一次送糧營救行動。他們在水渠的另一端找到排水孔較大的入口,在高處用粗繩綁緊罐罐,再將粗繩綁長木棍,嘗試用長木棍將糧食推進水渠深處。隔了一段時間,當他們把木棍再拉出時,罐罐果真全被吃光!是次行動除了解決貓咪暫時的肚餓外,也讓家人更能確認牠的實際位置。
(nlab.itmedia.co.jp)

但即使知道貓咪位置,但T字形的水溝建構,令他們難以沿畢直的木棍救牠。後來,他們想到若只是一隻小貓,可嘗試用大寶礦力瓶來救牠 ,在瓶內加點食物引誘貓咪來進,再把牠一口氣排拉出來。
營救行動的圖示:
父親嘗試在另一頭入口拋入寶礦力瓶,再引誘貓咪內進。(nlab.itmedia.co.jp)

雖然做法可行,但實際瓶子的設計也十分重要。為了讓計劃順利,這家人用了足足九天時間來改良救貓瓶的設計,務求可成功引誘貓咪走進瓶子外,也能確保安全不會受傷。

他們總共改良了3次,第一代設計是在大瓶子前方開入口,在瓶裡擺放食物便成。但由於開頭太大,當他們一拉繩子時,貓咪便更受驚而馬上跳出瓶外,首次行動失敗告終。
第一代的設計。(nlab.itmedia.co.jp)

第二代的設計是只有進,無法出的單向入口設計,讓貓咪走進吃糧時困在裡頭。 但當他們在拉動瓶子時,由於瓶口入口的位過不了水溝的直角彎口,因此入口被拉開時,貓咪便逃走了。
第二代的設計。(nlab.itmedia.co.jp)

然而,第三代的設計終於為他們打開成功之門!他們用繩子綁了三份食物穿過瓶末,在瓶末食糧的位置同時掛上一個鈴鐺,當鈴鐺響時,便證明貓咪已食到最後一份食物。為了防止倒瓶,家人在瓶末也加放一顆石頭來穩定瓶子。當貓咪進入後,樓主便溫柔慢慢地把瓶子拉出,在經過直角彎口時也用了不少技巧,最後將貓咪成功救出!
第三代的設計。(nlab.itmedia.co.jp)

救出貓咪後,可看到牠非常虛弱。一家人馬上帶牠去看獸醫,經過一段時間後,貓咪也變得健健康康,還有樓主一家人收養,成為家中的大主子,名叫可可。由發現貓咪到成功救出,整整接近半個月……這個經歷除了能感受到滿滿的感人外,也非常欣日本人萬事認真做的一面。
貓咪救出後的模樣。(nlab.itmedia.co.jp)(nlab.itmedia.co.jp)救出貓咪後,馬上帶到獸醫診所。(nlab.itmedia.co.jp)貓咪當時年紀很小,相信也因體型小巧而誤墜渠中。(nlab.itmedia.co.jp)(nlab.itmedia.co.jp)(nlab.itmedia.co.jp)(nlab.itmedia.co.jp)
經過一家人悉心的照顧,可可現在精靈了不少。(nlab.itmedia.co.jp)

雖然故事來得感人又熱血,但記者表示在發現貓咪被困時,直接致電消防員求助,事件其實可縮短至一天內解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