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4日星期三

【寵物過中秋】咬爆螢光棒極危險 獸醫:絕不贊成幫狗狗掛螢光棒

2017-10-03 11:29
原文連結在此: https://www.hk01.com/%E5%AF%B5%E7%89%A9/123054/-%E5%AF%B5%E7%89%A9%E9%81%8E%E4%B8%AD%E7%A7%8B-%E5%92%AC%E7%88%86%E8%9E%A2%E5%85%89%E6%A3%92%E6%A5%B5%E5%8D%B1%E9%9A%AA-%E7%8D%B8%E9%86%AB-%E7%B5%95%E4%B8%8D%E8%B4%8A%E6%88%90%E5%B9%AB%E7%8B%97%E7%8B%97%E6%8E%9B%E8%9E%A2%E5%85%89%E6%A3%92
每年中秋節,都在facebook或IG等社交媒體上,見到不少人上載為狗狗戴上螢光棒的照片。

玩螢光棒不但破壞環境,要是狗狗咬破了,有可能刺激狗狗的皮膚、眼睛,誤吞更可能出現嘔吐情況。

香港愛護動物協會註冊獸醫服務副總監及首席獸醫桂珍(Dr. Jane)呼籲各位寵主,千萬不要跟狗狗玩螢光棒。
唔好,唔好,唔好玩螢光棒呀!好重要所以要講三次。(網上圖片)

狗狗咬爆會點算?
螢光棒的主要成份為染料、鄰苯二甲酸二丁酯(Dibutyl phthalate)、高濃度的過氧化氫。Dr. Jane指雖然螢光棒成份沒有毒性,但這些化學物質帶有刺激性。鄰苯二甲酸二丁酯的的氣味和味道非常濃烈難聞,如狗狗不慎進食,可能會刺激到狗狗不斷流口水;狗狗亦會想吃東西或飲水,以驅走難聞和苦澀味道,嚴重的話,狗狗可能會出現嘔吐!雖然Dr. Jane指,至今動物因此而嘔吐的情況未算普遍,但寵主仍然要小心。

如化學品質濺在狗狗身上,狗狗屬於敏感性皮膚,也有可能因太過刺激而令牠們感到不適;如濺到眼睛就更要小心處理,主人要馬上為狗狗沖洗。殘留在狗狗身上的化學物質,會令狗狗「發光」。(網上圖片)不少人上載狗狗戴螢光棒的照片在社交媒體上。(網上圖片)近來有環保團體積極推動「唔玩螢光棒」。(結束一桶專棄提供)每天仍有好多人玩螢光棒(羅俊文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