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2日星期一

喪寵激起意志 研製可調節輪椅 助傷殘寵物健康成長

2017-09-19 21:17
原文連結在此: https://www.hk01.com/%E5%AF%B5%E7%89%A9/119385/-%E5%AF%B5%E7%89%A9%E8%BC%AA%E6%A4%85-%E5%96%AA%E5%AF%B5%E6%BF%80%E8%B5%B7%E6%84%8F%E5%BF%97-%E7%A0%94%E8%A3%BD%E5%8F%AF%E8%AA%BF%E7%AF%80%E8%BC%AA%E6%A4%85-%E5%8A%A9%E5%82%B7%E6%AE%98%E5%AF%B5%E7%89%A9%E5%81%A5%E5%BA%B7%E6%88%90%E9%95%B7

「We believe that our aging, disabled, and injured pets are family and deserve to live happy, healthy lives.」
讓愛犬安樂死 成為多年心結
「若那時能找到更多資料,當日的決定或許截然不同。」他惋惜地道。Mark從前亦曾是狗主,然而,這段美好的人寵回憶,卻因一個決定而留下遺憾。

他在年輕時養過一頭荷蘭獅毛犬,名叫Mercedes。當時Mercedes患有輕微癲癇症,病發時會無法控制自身的行為, 雖然如此,家人也一直悉心照料。但及後Mercedes在一次病發時, 因無法自控而誤傷家中嬰兒,獸醫得悉後,認為Mark有需要讓無法自控的Mercedes接受安樂死。
(Walkin' Pets facebook)

「那是90年代初,互聯網大不如現在發達,我對寵物疾病的認識不多,Mercedes患病時, 我只能相信獸醫的專業建議⋯⋯」Mark一臉遺憾地說。一個基於專業建議的決定,促使Mark親手讓愛犬魂歸彩虹橋,留下難解的心結。

多年後,好友不幸也患上癲癇症,那時互聯網開始普及,親友紛紛為他搜查不同網站,了解更多資料。不禁讓Mark慨嘆,若Mercedes患病時也有如此多資訊,他一定不會只聽從獸醫的建議,結局更不可能會是如此。
輪椅設計簡單,但可調節的優點讓狗狗能終生使用。(沈敏怡攝)

賣房子造輪椅
沉甸甸的悔疚壓在心頭,讓Mark始終無法釋懷。因不想其他寵主也因缺乏資訊和意見而做錯決定,重蹈他的覆撤,Mark成立互動平台handicappedpets.com,讓缺乏資訊的主人能就不同疑難在平台上互相發問提點,當中寵物輪椅更是寵主們經常討論的問題之一。

Mark發現鑑於當時寵物輪椅的設計不多,也需特別訂造,因此一架輪椅只適合一隻狗狗,若狗狗的體型有變,便需再訂製新的輪椅。有見及此,Mark希望研發新式的可調節輪椅,以求一部輪椅便能配合所有狗狗的目標。為了這個願望,他便賣掉房子,開始過着借貸度日的生活⋯⋯終於在3年後,製造出他理想的產品。
Mark在平台上,發現不少人也對現有的寵物輪椅也有不少意見。(網頁截圖)

興奮得又跑又吠!
談及初次為狗狗試用新式輪椅的經歷,Mark憶述:「那是一頭已5年無法走路的狗狗,與主人從大門緩緩走進,我們細心地為牠的後腿裝上輪椅。甫上輪椅不到半晌,牠興奮得又跑又吠,跑了很久很久⋯⋯」Mark欣慰地道。

每每看到客人傳來他們的生活影片,看到狗狗能自在地奔跑,也成為Mark繼續為傷殘狗狗工作的動力。「我深信,每有多一隻傷殘狗狗能重新走路,讓更多人知道有很多方法能幫助傷殘狗狗,牠們也能快樂健康地成長,社會風氣便會慢慢改變,主人不會再輕易放棄每隻患病傷殘的狗狗。」他語重深長地道。
(Walkin' Pets facebook)

「不想別人像我一樣有遺憾,每隻快樂的輪椅狗狗也能鼓勵別人,讓主人能有更大力量與自家傷殘的狗狗繼續走下去。」
Walkin' Pets創辦人Mark Robinson

可調節式組件
以往要訂造寵物輪椅,主人要提供13處的量度,包括狗狗的肩高、腿長和體長等。不過,輪椅因無法調節,因此狗狗體型若有改變,便需重新訂製,費時又昂貴。Mark所研發的可調節輪椅,包括4個可調節的組件,長度、闊度和高度方面也能按需要調整,輪椅不但可摺合收藏,也做到一張輪椅便能陪終生的目標。

Mark的寵物輪椅共有3款尺寸,供大、中及小型犬使用,一部主輪椅配6組不同大小的車輪,一套售價約3200港元。Mark指,售價比一般舊式輪椅昂貴,但因日後無需再另外訂製,當狗狗再無需要時,主人亦可轉售給任何其他有需要的狗狗。輪椅分為大、中和小,三個尺寸。(handicapped pet.com)設計讓輪椅可以摺疊,解決狗主收納問題。(handicapped pet.com)(handicapped pet.com)輪椅後面可以調節闊度。(handicapped pet.com)兩側可調節車輪位置。(handicapped pet.com)車輪可拆卸或按需要調節高度。(handicapped pet.com)
(handicapped pet.com)

為了進一步推廣傷殘犬也能快樂健康地成長的訊息,Mark的公司在3年前開始舉辦了Walkin' Pet日曆比賽,讓世界各地的傷殘犬能發送其輪椅照片參賽,透過網民在Facebook的按讚和分享,選出多位受歡迎的輪椅狗狗照片,優勝者的照片將會收錄並出版在該年的日曆中。
Mark早前特意來港探訪傷殘唐狗小勇。(沈敏怡攝)

Mark近年亦藉着工作的機會,走訪世界各地探望當地的傷殘狗狗,將牠們的故事或收錄成書;或以口傳的形式,讓更多人知道牠們的故事。「這些年來,也有狗主會跟我說這些狗狗的故事如何改變他們的想法。有些主人在狗狗嚴重傷殘後,曾想過不願牠們再受苦而考慮讓牠安樂死,但看到世界各地也有這麼多勵志的例子時,他們也改變主意,與狗狗一同堅持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