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6日星期五

港產螢火蟲 10年發現8新品種

《東方日報》,2018/4/5

本港發現八個螢火蟲新品種。香港昆蟲學會副會長饒戈在過去十年,於本港三十六個主要螢火蟲熱點考察約二百次,共發現八個港產新品種,當中包括屬本港體形最大的品種,以及不發光的雄性螢火蟲品種,有關發現已於英國學術期刊發表。學會指出,春夏季的最佳賞螢時間為晚上七時三十分至八時三十分,提醒市民賞螢時切勿以電筒長時間照射螢火蟲和不要捕捉牠們,以免牠們受傷。

「弦月窗螢」體形最大

現時本港確知的螢火蟲品種共有二十九個,新品種包括屬本港體形最大的品種「弦月窗螢」,雄螢體長約二十毫米,雌螢體長更可達四十七毫米,在入黑放光時十分顯眼,此品種分布在新界及大嶼山的天然林區。另一新品種「黑翅多點雌光螢」分布於銀礦灣、大埔滘及梧桐寨,由於屬「獨行俠」,不像其他品種會群體活動,加上雄螢不發光,較為罕見及難被發現。

香港昆蟲學會指出,螢火蟲基本上入黑後開始發放螢光,多數品種只會持續放光約一小時。在春夏季,最佳賞螢時間為晚上七時三十分至八時三十分;冬季則為晚上六時至七時。大帽山、新娘潭、港島深水灣河谷等均為最佳賞螢地點。學會提醒市民,不要捕捉螢火蟲,亦不要以電筒長時間照射螢火蟲,以免令螢火蟲受驚、停止發光及影響牠們交配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