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8日星期日

粉嶺爆連環毒狗案  一條邨四犬死  全部曾於小學附近散步

《蘋果日報》,2018/4/7

新界近日毒狗事件不絕,繼上周日起大埔3日內有至少7隻狗疑誤服毒餌死亡後,前日粉嶺華明邨一帶亦發生懷疑連環毒狗案,1日內至少4隻狗死亡。其中兩名狗主昨報警,警方昨日在邨內重演狗主平時放狗的路線蒐證,案件暫列殘酷對待動物。

不幸中毒身亡的4隻狗分別為8歲的芝娃娃、9歲半的松鼠狗、成年貴婦狗及10歲的唐狗。據悉,全部中毒死狗均曾在邨內方樹泉小學及雍盛苑一帶散步,之後出現嘔吐、抽筋,甚至屙血等中毒迹象死亡。

與父母同住華明邨的余小姐指,平日3人輪流照顧黑色松鼠狗安力史。前天早上7時許,余父帶安力史沿頌明樓、方樹泉小學、富明樓等散步,其間未用狗帶,安力史四處探索。余小姐憶述,安力史回家時仍看似正常,更在家中玩耍。不過約兩小時後,余小姐發現安力史行為極異常,又屙又嘔,懷疑牠中毒,遂馬上帶牠看獸醫,未料剛打開大門,安力史突然衝出走廊,然後癱倒地上,四腳伸直,雙目張開卻無神,更不斷抽筋及喘氣,令她極擔心。

警循放狗路線蒐證

余小姐見狀立即到聯和墟找動物診所求救,獸醫檢查後發現松鼠狗呼吸受阻,疑是喉部腫脹又或是有異物阻塞,探肛卻發現滿是鮮血,並有抽筋等症狀。獸醫其後抽血做凝血測試,發現血液難以凝固,初步估計誤服類似老鼠藥的劇毒。搶救下小狗情況仍轉壞,兼曾心跳停頓,終於昨正午時分去世。

芝娃娃Micro的狗主黃先生稱,前天早上曾帶Micro外出到方樹泉小學及附近雍盛苑一帶散步,回家後未見異樣。至下午4時再帶Micro散步,一小時後返家後便替牠洗澡,又餵狗糧,其間Micro突連嘔兩三次,手腳劇烈抽搐,懷疑牠中毒,遂立刻帶愛犬到太平道一間寵物診所求醫,惟牠抵達診所時已是奄奄一息,毫無知覺。獸醫替牠急救不久,證實氣絕身亡。

毒狗案接踵而來,區內狗主們提心吊膽。「好殘忍,啲狗又唔係得罪你。」養有松鼠狗及芝娃娃的林先生表示,平日會拖着兩隻愛犬到公園散步。他指平時十分謹慎,放狗時會緊握狗繩,故不太感到擔心,「有時人哋畀嘢佢食,我都唔畀佢食㗎」。

黃先生及余小姐其後報警,希望為愛犬沉冤得雪。昨午1時許,黃先生及余小姐在多名探員陪同下,在華明邨內協助調查蒐證,並沿平日放狗路線步行。

有區議員表示,華明邨最近一次放置老鼠藥及噴灑殺蟲水已是上月中,但連環毒狗案於近日發生,估計兩者無關連。愛護動物協會職員事後亦到場協助,並巡視邨內花槽,查看是否有人放置毒餌,又在當眼處張貼警告標語。

另稿:
獸醫:餵梳打粒或鹽助嘔出毒物

毒狗事件不絕於耳,不少狗主人心惶惶。今次在華明邨發生的懷疑毒狗事件,遇害的小狗死前都出現氣喘及抽筋等,甚至疑有內出血。有獸醫指若發現愛犬突然無故抽筋、氣喘、口鼻滲血及嘔吐等,狗主除應報警及帶愛犬往求醫外,亦可視乎情況即時急救,以提升生存率。

維他命K2可作解藥

獸醫黎昌生表示,若狗有中毒迹象,最簡單可行的方法,是盡量餵食約一口滿份量的梳打粒或鹽,讓狗嘔吐,從而有機會嘔出毒物。

毒餌很多時都是老鼠藥,而老鼠藥一般是薄血藥,狗服後會失去凝血功能而出現內出血。坊間有傳可為狗餵食維他命K2,以填補狗的血液凝固功能。黎表示原理上方法可行,但市民一般較難購買到維他命K2,故最直接方法仍是帶到診所。

另外,狗主在高危地帶切勿解除頸繩讓狗隨處走,亦應該為狗戴口罩,避免牠們誤吃毒餌。

另稿:
毒狗案難緝兇 彭定康愛犬曾中招

本港過去發生多宗毒狗案,絕大部份都未能破案,其中最經典是90年代起港島寶雲道發生連串毒狗案,共過百隻狗死亡,但未能找出兇徒。今次案中遇害芝娃娃犬的姓黃女狗主,指希望交出愛犬屍體讓漁護署剖驗死因,但得悉署方不會發還屍體無法替愛犬辦後事感到猶豫,希望漁護署酌情處理。

驗屍後不發還狗主

寶雲道連串毒狗案中,最轟動是1997年1月底,末代港督彭定康所養愛犬「威士忌」在寶雲道疑吃下毒雞肉命危,搶救十多天才康復。

關注動物權益的立法會議員毛孟靜指,警方調查毒狗案時難找到兇徒,但驗屍確定是否中毒或中毒類型是重要一步,不過現時漁護署不會將屍體交還狗主,可能影響市民協助調查的意欲,毛認為毒狗案屬非常事件,呼籲漁護署酌情處理。漁護署回應稱按既定程序處理動物屍體。

毛孟靜又指,毒狗案持續發生,反映警方成立專門調查虐待動物案件的「動物警察」是刻不容緩。另一立法會議員鄺俊宇則呼籲特區政府完善及推動動物保護法為動物提供更大保障。

另稿:
女主人憶松鼠狗:佢連着一家人

不幸中毒喪命的9歲半黑色松鼠狗安力史,一向由主人余小姐一家輪流照顧,深得全家寵愛,事件令她十分悲痛,希望警方盡早查出真相。

「去影家族相都帶埋佢」

余小姐指安力史自幼已在余家,初由她的二姊飼養,後來因二姊住的屋苑不可養狗,自5、6年前起由余小姐接手,她直言安力史連着一家人,「去影樓影家族相都會帶埋佢」。余小姐說最記得安力史「成日好似人一樣管我哋」,每次家人出門前,安力史都會圍着人轉圈輕吠,彷彿叫他們不要離開。余小姐話帶哽咽,指安力史會趁她入房睡覺前搶先一步,鬧着玩阻她上床睡覺。

「希望你(小狗)走嘅時候,感覺到唔孤單,你有我哋陪住!」余小姐指安力史平日很健康,未料突然無辜喪命,全家難以置信,母親望着愛犬遺下玩具傷心不已。她稱:「佢雖然喜歡吠,但好乖,我哋一家人都好錫佢……佢真係死得好無辜!」

另稿:
伯伯自責帶芝娃娃出街 不敢再養狗

「佢走咗,我哋一家三口都好淒涼,好傷心。」8歲芝娃娃Micro因身形嬌小而得其名,牠一雙圓圓的大眼睛和活潑好動的性格,猶如小孩子,是黃伯一家的開心果,可惜兩日前卻慘遭毒手,中毒身亡。

「佢好懂人性」

黃伯說Micro自兩個月大時帶回家,是女兒命根,每晚都同睡一房。近年他退休後每天與Micro到樓下散步,並稱是因有Micro陪伴,「佢好懂人性,識得叫你起身同我行吓街」。芝娃娃向來予人感覺較惡,但黃伯說Micro是異類,「呢隻狗唔惡好馴,好多小朋友都走過去同佢玩」。痛失愛犬,黃伯萬分自責,語帶無奈道:「我覺得好似我自己責任,做得唔係咁好,我負責帶佢出嚟嘛。」他兒子昨憶述愛犬中毒經過時,更聲音顫抖,忍不住流淚。黃伯指會將Micro火化後取回骨灰,但已不敢再養狗,不敢再面對愛犬突離去。

另稿:
曾入草叢 貴婦狗腹瀉抽搐亡

「蛋蛋死得好慘!」毒狗案中遇害狗隻還包括花名「蛋蛋」的啡色貴婦狗及一隻由動物義工收養的啡色唐狗女。蛋蛋的主人謝先生稱,前日傍晚由母親帶蛋蛋及另一隻臘腸狗落街散步,約1小時後回家,蛋蛋就嘔吐腹瀉更排黑便,全身抽搐僵硬,氣絕身亡。

唐狗散步後不治

謝指兩歲半的蛋蛋是狗女,十分討人喜愛。他指事發時母親曾解開狗繩,蛋蛋亦曾走入草叢,回家後無精打采,之後突大叫一聲,便撲前鑽過家中鐵閘跑出走廊,狂奔至電梯大堂不支倒下。他追出見蛋蛋全身抽搐,手腳不停發抖。他立刻抱起乘車去獸醫診所求救,但已證實死亡。至於同行的臘腸狗則並無不適,連日家人亦小心觀察其情況。

至於另一隻疑中毒死亡的啡色唐狗已10歲,主人是退休夫婦,據知在狗場做義工,多年前夫婦在狗場發現一隻小唐狗患病,於是領養。前日他們帶唐狗落街散步,回家即發現唐狗不適,曾帶去獸醫求醫但已不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