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12日星期四

康文署失職香港公園養鼠播疫

《東方日報》,2018/4/11

老鼠大軍攻陷中環,香港公園驚變「老鼠樂園」!位於港島心臟地帶的香港公園鼠患嚴重,光天化日下也見鼠輩亂竄,如入無人之境,觀鳥園淪「觀鼠園」,有公園常客指老鼠經常三五成群出現,公園環境受鼠患影響外,傳染病風險及衞生隱患亦威脅遊人及市民健康,有外國遊客直言震驚。蟲害專家則分析,香港公園附近山坡雨水渠及環境適合老鼠生存,「一對老鼠可透過近親繁殖,一年內可產生數千隻老鼠!」但康文署為免影響雀鳥,只能使用捕鼠器滅鼠,根本治標不治本。立法會議員認為事件嚴重,會影響本港公共衞生及國際形象,促康文署及食環署加強滅鼠工作。

爆發鼠患的香港公園鄰近有山頂纜車等遊客設施,園內飼有七十個品種、約五百五十隻雀鳥的觀鳥園,亦是遊人如鯽的勝地,然而,觀鳥園近期卻鼠蹤處處。昨早陽光普照,觀鳥園亦有老鼠在草叢間亂竄,園內行人天橋底更是重災區,有園內職員透露,老鼠經常聯群結隊出現,即使放置捕鼠籠也「捉唔晒!」清潔員雖每天清洗及更換三、四次懸掛式的食物容器,避免老鼠觸碰後,細菌傳染給雀鳥,仍無阻老鼠結隊覓食。

以捕鼠器誘捕 成效不彰

在香港公園觀賞的市民及遊客對園內環境感不滿及詫異,有來自法國的旅客驚訝「怎麼可能有老鼠?」她指出,法國也有動物公園存在鼠患,但清潔人員會清理動物的棲息地,認為港府應派員定期清潔及消毒,不能單靠捕鼠籠。市民陳先生一星期有兩天到觀鳥園拍照,亦指上址鼠患嚴重,但沒察覺康文署有進行滅鼠工作,認為署方應加強清潔。

身兼中西區區議員的立法會議員許智峯對香港公園鼠患亦感不滿,直言事件「影響重大,會影響香港嘅國際形象!」他透露,過往無在區議會討論香港公園鼠患問題,只聽聞康文署在該公園有滅蚊,但無聽聞滅鼠行動,質疑署方未有針對鼠患作應對措施。許促請康文署盡快為公園全面清潔及消毒。

香港蟲害管理學會主席陳澤森估計,觀鳥園入口附近的山坡是茂密叢林,掉落地上的雀鳥糧食又吸引老鼠,估計附近山坡雨水渠成為老鼠棲身地,一對老鼠繁殖之下,「一年內可產生數千隻老鼠。」陳強調,老鼠一般不會在日間出沒,除非受到騷擾、襲擊或極肚餓,故認為觀鳥園的情況嚴重。他建議政府引入歐洲捕鼠器,該器有上下兩層,上層擺放鼠餌,下層灌入消毒藥水,老鼠覓食會接觸到機器的金屬線,滑輪轉動令老鼠跌入消毒藥水中被毒死,此捕鼠器可一次性殺死八十隻老鼠,消毒藥水又能殺死老鼠細菌,不影響雀鳥,港府可考慮放置二至四部在老鼠活躍帶,觀察成效。

康文署認半年接三投訴

康文署指,過去半年曾經接獲三宗有關香港公園出現鼠蹤的投訴,署方偶然會於觀鳥園內發現有老鼠,已經加強滅鼠工作,現主要利用捕鼠籠誘捕老鼠。此外,會加強清理園內地面雀鳥殘留的食物,及使用懸掛式或高枱式食物容器餵飼雀鳥。

另稿:
鼠糞藏惡菌 易經傷口感染

香港公園觀鳥頻現鼠蹤,有老鼠更在鳥籠出沒,令人擔心遊人處處的公園成為散播病菌的溫床。香港大學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表示,遊人有機會從公園環境接觸老鼠的排泄物、混雜老鼠排泄物的污水,小孩亦有機會被老鼠咬,增加健康風險,例如感染傷寒或漢坦病毒等。他又指,若鼠患嚴重,當局應立即滅鼠,提醒遊人注意個人衞生較被動。

保持衞生 徹底洗手防染病

衞生署統計顯示,截至本月九日,本港已呈報八宗直接或間接經嚙齒動物傳播的傳染病個案,其中包括一宗漢坦病毒、四宗叢林斑疹傷寒、一宗斑疹熱等屬鼠類傳播的個案。何指出,市民感染鼠患主要循數個途徑,一是老鼠身上寄居的「小昆蟲」,如蜱、蟎、蚤叮咬人類,或皮膚傷口接觸蚤糞,均有機會感染鼠斑疹傷寒、斑疹熱或叢林斑疹傷寒。

受漢坦病毒感染的老鼠,牠們呼出的微粒及排出的糞便若殘留在塵土,加上空氣不流通,亦有機會令人感染漢坦病毒,而老鼠冀便、尿液中若帶有鈎端型螺旋菌,可經人體皮膚傷口入侵:「市民若着對涼鞋去行公園,踩到帶菌的水,腳上又有傷口,就有機會感染。」

老鼠口腔內帶鼠咬熱細菌,傳人後有機會令人發燒、出紅疹,甚至細菌入血。他最近接觸一名露宿長者感染鼠咬熱後細菌入血,經治療後已康復,相信是在街頭被鼠咬受感染。何又指,本港鼠患暫只屬零星個案,暫看不到上升趨勢。但遊人到訪公園後,應徹底洗手防感染。有關部門亦應盡快滅鼠,阻截鼠患惡化。

另稿:
食署康署各自為政 懶理鼠攻中環

老鼠大軍不但攻陷中環,整個港島區的鼠患問題亦不容忽視。食物環境衞生署統計顯示,作為本港商業及政治核心的港島區去年鼠患參考指數高踞全港前列,全港十八區指數為百分之三點五,但港島四區中,竟有三區鼠患參考指數高於全港平均數,東區更高達百分之六,進佔三甲。有東區區議員炮轟食環署、康文署及房屋署滅鼠不力,食環署、康文署更「自掃門前雪」,斥責兩署「連老鼠為咗生存、覓食都會合作,點解人反而唔得?」促政府應跨部門通力合作。

政界斥乏針對性巡查

食環署一七年鼠患指數顯示,中西區、東區及灣仔區的鼠患參考指數高於全港整體平均數字,東區、灣仔區都十分嚴重,於東區任區議員逾廿年的「廿三萬監察」發言人王國興指,主要原因是食環署及康文署等部門滅鼠不力:「巡查嘅針對性不足夠」,再加上食肆衞生問題及有市民餵飼雀鳥等因素,令東區鼠患嚴重。
他以去年一宗個案為例,指小西灣一個花圃有很多老鼠洞,但食環署及房屋署一直懶理,他卒要求兩署到現場視察及滅鼠才有所改善:「滅鼠正正係佢哋工作,但要親自捉佢哋實地睇完先做嘢!」

本報昨日曾向食環署查詢香港公園鼠患一事,署方指康文署已有回覆,食署已沒有補充。王國興批評食環署推卸責任,又稱該署有專業的防治蟲鼠隊,理應全力支援康文署,批評兩署「各家自掃門前雪」,致鼠患愈來愈嚴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