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日星期六

西貢活捉百歲蟒蛇 長逾5米重30公斤

《明報》,2012/9/1

西貢水口村及香港仔避風塘昨晨分別發現蟒蛇,其中在蠔涌出現的雌性大蟒蛇長逾5 米,重達30 公斤,捉蛇專家「蛇王龐」奉召到場後亦經一番搏鬥才徹底制服牠。蛇王形容這是他見過最大的蟒蛇,估計已近120 歲,相信正在等候獵物。有水口村村民指村內近月已有兩隻狗先後失蹤,雖未知是否大蟒蛇所為,但對蛇王除害仍感安慰。

今次已是本港兩星期內第二度發現身長約5 米的大蟒蛇,有蛇王懷疑近年屢現蟒蛇蹤影,可能與港九新界大興土木,不少蟒蛇失去棲息地被迫逃竄所致。漁護署指出,每年平均接收到100 條蟒蛇,暫沒證據顯示本港蟒蛇數目有上升趨勢。

漁護署:偏遠郊區放生

蟒蛇屬受保護動物,以往檢獲的蟒蛇會運返內地放生,但近月曾有報道指漁護署正試行把部分蟒蛇在殖入追蹤晶片後在本港郊區放生,引起外界對市民安全的疑問。漁護署昨未有透露過去兩年有多少蟒蛇曾在本港放生,只是指若蟒蛇健康良好,會在偏遠郊區放生。

事發於昨晨近9 時,西貢蠔涌水口村43 歲姓鍾女村民發現路邊草叢有一條約5.5 米長,重約30公斤的雌性大蟒蛇蠕動,疑在覓食,大驚下報警。警方召「蛇王龐」捉蛇,蛇王龐剛於8 月20日在黃大仙捉走一條近5 米長的大蟒蛇,他到場後僅花一兩分鐘便以雷霆之勢用手捉實蛇頭,但蟒蛇未有服輸與蛇王鬥力。一輪人蛇搏鬥後蛇王終把長度幾乎等於一輛客貨車的蟒蛇放入蛇袋,再交給漁護署新界北動物管理中心觀察。

村民:近月村內兩狗失蹤

蛇王龐稱從蛇尾推斷,他擒獲的雌性蟒蛇或已達120 歲,並應剛生蛋不久,故非常肚餓,事發時應正等候獵物「醫肚」及以便儲糧過冬。有村民則指近月村內有兩狗失蹤,但未能確定是否與蟒蛇有關。

香港仔亦現蛇蹤

另香港仔避風塘一漁民,昨晨10 時許在一艘「釣墨魚」的快艇船艙內,亦赫然發現一條約10呎長的雄性緬甸蟒蛇,於是報警。警員接報指示船家把船駛至附近的深灣水警基地,再由奉召到場另一蛇王把蛇捉走,蛇王估計蟒蛇多會被運往大陸放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