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5日星期六

台揭貓狗糧含毒素 港不抽檢

《香港經濟日報》,2012/9/14

  台灣傳媒報道,台灣農委會檢驗市面上600多種貓飼料,發現當中7成含黴菌毒素,遍及不少知名品牌,引起寵物主人恐慌。本港漁護署表示,一般不會抽檢市面上動物飼料,暫未收到公眾有關查詢,會繼續留意發展。

漁護署:未接公眾查詢

  台灣農委會05至11年檢測市面上出售的637種貓飼料,發現7成樣本含有「鐮刀黴菌毒素」(T-2 trichothecene),含量由10億分之3.84至55.4不等。

  日本及台灣尚未對食品中T-2毒素訂定限量標準。農委會畜牧處回應指,動物飼料僅有極少數國家訂定規範或建議值,範圍為10億分之80至1,000,故檢測樣本遠低於有關標準。

  不過,台灣媒體引述聯合國糧農組織及世界衛生組織的公告,指體重60公斤的人,暴露在濃度逾10億分之3.6的T2環境中,就有中毒的危險。

  T2毒素是常見於過期穀物中的二級代謝產物。城大生物及化學系副教授張漢揚指,接觸T2毒素的反應,人與動物相若。

  按上述農委會檢驗到的濃度,接觸毒素後不會致死,但可在數小時內引致身體有不尋常反應,包括皮膚痕癢、熾熱灼痛、出現瘀塊及乾燥,亦可經由呼吸感染,而進食後腸胃道可能會出血,排出黑色糞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