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3日星期日

家中養犬兔男子 染鈎端螺旋體病

《星島日報》,2012/9/21

衛生防護中心本月六日證實一宗本地感染鈎端螺旋體病,病人於八月初因發燒求診私家醫生,其後肝腎衰竭進入公立醫院加護病房,處方抗生素後康復,化驗結果證實他患上鈎端螺旋體病,估計他由家中的寵物或泥土染病。

最新一期《傳染病直擊》報道,該名鈎端螺旋體病病人為五十九歲男士,最近沒有外遊記錄,證實為本地感染個案,家中有養殖犬隻和兔子,也有參與園藝活動,估計因而染病。

資料顯示,鈎端螺旋體病可感染人類和動物,感染者通常涉及戶外工作或需要接觸動物的人士,人類可以透過皮膚接觸,從動物身上感染病菌,接觸受病菌污染的水或泥土亦會染病,但不會人傳人。病者病徵包括發高熱、肌肉疼痛和嘔吐,如不及早治理可能會出現腎臟功能受損、腦膜炎、肝臟功能衰竭和甚至死亡。

另外,中心提醒市民,截至今年九月中,叢林斑疹傷寒已經錄得十九宗個案,已突破過去三年同期二至十七宗的紀錄,病者中七成為男性,平均年齡五十一歲,疾病主要經由受感染的蟎叮咬而染病。此外,中心發現一宗懷疑克雅二氏症感染個案,五十七歲女病人七月十五日出現相關病徵,腦電圖結果顯示她很大機會染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