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3日星期一

城門郊野公園「尋找蝴蝶」

《星島日報》,2012/9/3

本港有「蝴蝶天堂」美譽,綠色力量與香港蜆殼有限公司合辦「蜆殼綠趣遊蹤-尋找蝴蝶」計畫,自上月起連續三個月的首個周日,於城門郊野公園賞蝶園舉行「香港蝴蝶節」,提供導賞團、手工製作、專題展覽及攤位遊戲等。上月首日活動吸引五百人次參加,昨日吸引逾五百人參與。

導賞員亦樂在其中

導賞員之一的許鎮東六十多歲,退休前任大學實驗室實驗員。他指賞蝶興趣緣於○八年報讀免費蝴蝶審查員課程,愈讀興趣愈濃,「初時強記二百種蝴蝶應付考試,現時隨口噏都噏到」,後來更成為義務導賞員,每年七至十月,每月帶團一天。他指見到導賞團友有回應就是最大的回報,賞蝶為退休的枯燥生活添加色彩。

另一名導賞員、五十歲的梁小姐處於半退休狀態,她笑言賞蝶令她獲益良多,形容退休生活「開心似蝴蝶般飛來飛去」。她指蝴蝶不但吸取花蜜,原來亦會吸牛屎、吸樹汁,有次行山沾汗的手巾,吸引大堆蝴蝶,方知汗水亦是蝴蝶食物。

昨日的導賞團包括約四十名來自沙田區的低收入家庭家長及小學生,陳婆婆帶同兩名孫女參加,十二歲孫女表示,每年平均參加五至六次生態旅遊團,笑言「我愛大自然,除了晚上,因為我怕黑」,但卻情迷毛毛蟲,「個多月前到大埔坳見到體形極大的毛蟲,紅黑色中間夾有白色,很漂亮」,又展示手機內多幅蝴蝶及毛蟲照片。

綠色力量教育及項目經理蘇安敏說本港擁有逾二百六十種蝴蝶,而城門郊野公園是本港其中一個蝴蝶熱點,曾記錄一百五十多種蝴蝶。而下月七日將舉行本年最後一次「香港蝴蝶節」,市民可到www.shell-greenpower.net索取免費入場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