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9日星期六

神呀!救救我……隻貓!

《壹週刊》,2012/9/27

今時今日,許多主人視寵物為家庭成員,當佢哋仔女一樣,盼望牠們和自己一樣得到幸福,甚至是神的祝福。其實,天主教每年一度由神父主持祝福禮,廣邀所有寵物接受祝福,縱使主人非天主教徒亦無任歡迎。唔只貓仔仔,烏龜倉鼠雀仔蜥蜴等任何寵物,不分年齡性別品種,也可以信者得救。灑聖水祝福

沙田聖本篤堂自九三年建堂開始,由美裔楊正義神父引入外國流行的寵物祝福禮。「每年十月四日聖方濟日,歐美人會帶家中動物聚集在聖堂等候祝福。」神父憶述小時候曾參與儀式,場面熱鬧,有時到場的寵物太多,祝福儀式會長達一整天。他見香港人愛錫寵物,便引入儀式,過程與外國傳統相若,先由神父唸祝福禱詞、讀經、講道,眾人唱聖詩、祈禱,最後由神父灑聖水祝福寵物,儀式長約一小時。

千奇百獸參與

祝福禮上,貓最多。但楊神父說,十多年來,也見過不少稀奇動物,最難忘有馬主將馬匹載到聖堂門外求祝福。還有主人每年帶鵝前來,將牠的蛋送給聖堂,待聖誕節時裝飾馬槽。以為動物多,控制場面很難,神父卻說十多年來次次順利舉行,最多只會遇上小仔打架。不過動物叫聲會打斷儀式吧?神父笑說:「只是一點吠聲,難道上帝會投訴聽不到禱告嗎?」

教徒:仔乖咗!
天主教徒Annie多次帶愛犬參與寵物祝福禮,初時仔被灑聖水不太習慣,但多去幾次卻有變化。「最明顯係佢乖咗,去到聖堂不會亂吠亂動,有時還會伏在聖母像下等候。」她說今年也會參與祝福禮:「因為我想仔也分享到天主的恩典。」

寵物祝福禮

今年共有兩間天主教堂舉辦祝福禮,由於十月四日是平日,所以延後於十月七日星期日舉行。非教徒亦可參與,不收任何費用。

1)沙田聖本篤堂日期:10月7日2pm地址:沙田沙田圍崗背街七號電話:2637 2244
2)長洲花地瑪聖母堂日期:10月7日11am地址:長洲東灣教堂路一號電話:2981 0031

祝福禮Q&A為何會有祝福禮?
相傳天主教的聖人聖方濟能與動物溝通,有動物主保之稱。所以每年十月四日聖方濟日時,部分天主教堂會舉辦寵物祝福儀式。

已故寵物可否接受祝福?
曾有教徒帶仔骨灰,希望神父予以祝福。但天主教信仰中,認定人才有「靈」,動物沒有,所以神父不會祝福動物遺體灰燼。

祝福禮與洗禮有什麼分別?
接受洗禮的意思是令靈魂潔淨,但天主教認為動物無「靈」,所以不接受動物洗禮。但祝福卻不受此限制,例如神父可對汽車、樓宇進行祝福儀式。

平日可帶寵物入教堂嗎?
基於衛生及公眾安全的考慮,天主教教區不作鼓勵,但准許神父自行決定。

基督教——有埋攤位活動
基督教的動物祝福禮只限於部分聖公會座堂舉辦。其中諸聖座堂已是第四年進行,今年與動物團體寵愛軒合辦,現場設攤位活動。若參與祝福儀式,最好預先報名。

佛教——寵物皈依
香港佛教聯合會指出,佛教有動物皈依(入教儀式)。基於佛教經典指「一切眾生皆有佛性」(均有覺悟的條件),所以貓仔仔亦可做佛教徒。由於佛教講求眾生平等,沒有特定的皈依資格,只要找到願意主持儀式的法師為寵物皈依便可。有意者可個別向廟堂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