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5日星期六

西貢地標花園 淪流浪牛飯堂

《東方日報》,2012/9/14

耗資七千萬元由明渠改建而成、並以「船舶」為主題的西貢新地標福民花園,今年六月開幕後即淪為區內流浪「飯堂」,大批隻闖入該花園肆無忌憚地吃掉花圃內的植物,對遊人安全亦構成威脅。事件引起地區人士關注,質疑管理該花園的康樂及文化事務署設計花園及栽種花草時考慮不周,招惹流浪前來「開餐」。

大批流浪闖入西貢福民花園覓食,花圃淪為群「飯堂」。

流浪攻陷的福民花園,佔地四千平方米,園內有大型帆船模型及巨型龍船雕塑,是西貢新地標。西貢區議員李家良指出,福民花園啟用不久,區內議員已接獲不少居民反映,有群闖入花園花圃吃掉植物,而每逢公眾假期,花園遊客眾多,不少遊人更走近隻拍照,甚至觸摸隻,令人擔心一旦觸怒隻會撞傷遊人。

啟用不久 即闖入花圃開餐

李家良指西貢海濱花園亦有患,隻亦有走進兒童遊樂區,即使群無傷害小童,但隻留下的糞便已影響環境,建議當局在兒童遊樂區及公園範圍加設圍欄防止隻闖入,並研究隻出沒的路線,在規劃綠化城市發展時,避免種植隻喜愛的食物,減少招惹隻進入市區。

漁農自然護理署表示,會建議在福民花園花圃四周加建至少高一米的圍欄,並轉為栽種一些隻不愛吃的植物,包括金連翹、花葉連翹、馬纓丹、黃嬋、杜鵑花等。至於隻的「美食」如龍船花、鴨腳水、茶花及紅絨球等,將會絕迹上址花圃。根據漁護署統計,西貢及馬鞍山現時合共約有五百頭流浪

負責管理該公園的康樂及文化事務署答覆本報查詢時表示,西貢市中心舊墟附近偶爾有流浪群出現,破壞市中心花床一帶植物。因此,福民花園設計時已在四周裝設圍欄及矮牆,以及盡量栽種隻不喜愛的植物,如金連翹、茉莉及翠盧莉等。但仍發現有隻從花園遊人出入口進入花園範圍,進食部分植物,該署正與相關部門商議,在花園出入口位置加設向外拉開式欄柵,阻止隻進入花園,工程可望於本年底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