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0日星期五

官質疑被告住公屋資格 13貓被虐 兩人罪成

《新報》,2013/12/20

年輕女文員涉嫌於居住的三百多呎公屋單位內,飼養約50隻貓,而她不在家時,貓隻便由另一男住客照顧,惟單位不斷發出惡臭;警方接獲投訴前往調查,然發現單位內有三十多隻貓「周圍走」,另有逾10貓被困於同一個狹小的鐵籠,出現「貓疊貓」的慘況,更斷水斷糧。男女住客同被票控殘酷對待動物罪名,昨日在觀塘法院提堂,裁判官質問控方:「咁都仲俾佢哋住公屋?」

女被告卓曉民(27歲),報稱文員,男被告霍明義(60歲),報稱保安,兩人同被控3項虐待動物罪,指兩人於今年9月10日,於同住的油塘邨華塘樓一個單位內,作為13隻貓的主人而沒有為牠們提供保護,沒有為牠們提供足夠的食物及清水,貓隻給人放進一個狹窄的鐵籠,導致牠們受到不必要的痛苦。

兩被告准萬元保釋

控方未有進一步透露兩被告的關係,並指稍後或會修改控罪,而女被告現已搬離上述單位。裁判官將案件押後至本月27日再訊,期間兩被告各准以10,000元現金保釋外出候訊。

案發前一天,警方接獲居民報案,表示油塘邨華塘樓一單位傳出臭惡氣味,恐有內情。警員接報到場入屋調查,揭發該公屋單位內飼養了50隻貓,貓兒雖然可以在屋內自由走動,但平日被關在一個大鐵籠內,居住環境擠迫,部份患有皮膚病和身體瘦弱,懷疑牠們受到虐待,立即通知愛護動物協會派員前來協助處理。

直至晚上7時許,一頭小花貓從華塘樓高處飛墮落街下,跌在大廈對開行人路,當場吐血身亡。據悉小貓是警員在處理上述懷疑虐貓案時,因受驚過度從窗門跳落街致死。

案件編號:KTCC6614/2013
主審:練錦鴻主任裁判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