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2日星期四

社交網驚傳大埔「野豬宴」

《東方日報》,2013/12/11

有人在社交網站上發放聲稱在大埔三椏村捉到野豬的相片,一頭估計逾百公斤重的野豬困在捕獸籠內,有人更聲稱本周六生劏烹調吃野豬宴。香港野豬關注組發現後通知漁農自然護理署,署方人員昨採取行動突擊救豬,疑來遲一步,現場只留下一個空籠及大攤血漬,被捕野豬疑已遭宰殺。關注野生動物權益團體促當局嚴懲非法捕獵。

現場遺血漬

漁署拯救來遲 香港野豬關注組幹事黃豪賢指出,近日facebook上流傳野豬相片,關注組初步確定捕獸籠的大約位置,前日黃昏通知漁護署往拯救,可惜來遲一步。黃直指,根據現場血漬仍未完全乾涸,推測野豬已遭人屠宰,豬肉或被冷藏起來,趁假日行山者多,推售圖利。

黃認為,雖然未能救回野豬,但歡迎署方的積極態度及快速跟進,希望該署及警方能繼續跟進調查,取締違規捕獵。

記者昨早扺達三椏村,村內無人,七名漁護署人員在四周樹林搜索,終在村口一處樹叢中,發現一個兩米長,一米高的巨型捕獸籠,四周布滿疑是野豬足印。籠內不見野豬蹤影,籠底泥土遺留大攤未乾涸的血漬。漁護署人員動用工具,將捕獸籠拆毀及沒收,並在附近樹上掛上禁止捕獵野生動物的警告牌。

漁護署指,根據《野生動物保護條例》,非法狩獵野生動物,最高可判罰五萬元;任何人對野生動物造成不必要的痛苦,最高可罰款二十萬元及監禁三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