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5日星期三

漁護署借籠兒戲過借書 / 熱血貓民

12-22-2013
原文連結在此: http://www.passiontimes.hk/article/12-22-2013/6958


(由漁護署借出的捕貓籠)

熱血貓民在上周三行動期間,於長沙灣發現幼貓遭虐殺,死狀恐怖,湊巧日前又有人發現貓義工最反感的漁農自然護理署捕貓籠,當時眾人隨即聯想到,事件是否與漁護署任意借出捕貓籠有關。

相信大家都未必知道,一般市民原來可以向漁護署借捕貓籠,更沒想到會有賓至如歸的感覺。話說一般人只要向漁護處投訴貓患,捕貓籠就會隨即送到府上,捉到貓之後又有專人為你收籠,比起向圖書館借還書更方便,至於貓隻被送走後,下場如何相信亦不必再多說。

(要求借籠者填寫的表格)

借籠後監管嚴重不足

雖然漁護署會提供指引,要求借籠者遵守若干守則,例如要求將籠繫於固家物件上,每日檢查籠兩次,並提供足夠食物及清水、同時要求將籠放在有遮蔽處,但問題是雙方只是講個信字,亦不理會借籠人士背景,假若有壞人存心借籠去虐貓,後果是不堪設想。漁護署跟進亦有限,有貓義工曾經打去相關部門再三追問,職員先保證每周會去巡視捕貓籠兩次,完全是不足夠,還記得在2009年五月,北角就曾發生小貓被困在無遮蔽的籠內太久,被雨水淋濕後,因病失救致死的個案。

遇害幼貓極難埋身

回說上周三的幼貓虐殺案,貓義工就曾見過該遇害貓隻,但牠性格怕人,根本難以埋身,如今離奇死亡,不排除是先誤闖捕獸器後被壞人拿出,再遭殺害。

當然這純粹是一個推測,但漁護署借籠兒戲,卻是不爭的事實,反觀我們熱血貓民,在捕貓的時候,盡可能每個籠都有人看守,務求即晚完成任務,籠亦會有黑膠紙密封,貓兒入籠後總算有瓦遮頭,在近日天寒地凍的晚上,這算是對貓兒最基本的尊重。

(熱血貓民使用的捕貓籠)

(圖片由熱血貓民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