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5日星期三

毒貓狂徒肆虐長沙灣 / 熱血貓民

12-15-2013
原文連結在此: http://www.passiontimes.hk/article/12-15-2013/6866


狂徒將粉紅色毒藥混入貓糧

除了參與社會行動,熱血公民亦致力爭取動物權益。除了熱血劇場策劃,稍後公演的「護動教育」劇目外,一眾「熱血貓民」更會協助貓義工,定時進行「捕捉 、絕育、放回」行動,令貓隻不致過量繁殖。

眾所周知,貓是粗生粗養,繁殖能力極高的生物。雌貓一年可生三至四胎,懷孕期平均為65天,一胎平均生四隻,根據統計,一對貓只需七年時間,就可繁衍數十萬隻流浪貓,屬驚人的幾何級數。如果坐視不理,過量貓隻會引發更多衛生問題,故「捕捉 、絕育、放回」(Trap Neuter and Return,簡單TNR)計劃,絕對是最有效控制數量,而又不影響貓隻原有生活的最佳方法。


熱血貓民要夜闖暗黑的天台

當然,TNR計劃亦會遇到不少阻力,惡劣的地理環境是其一,一眾熱血貓民要於暗黑的後巷及舊唐樓,擒高擒低去放捕獸籠,絕不輕鬆。不過,最大的阻力始終是人為因素,實在太多人不明白為什麼要捉貓,我們要大花唇舌解釋,這點亦不是最頭痛,面對惡以破壞才是最可怕。

漁護署借籠變相害貓


漁農署借出的捕貓籠

由於義工有限,加上捕捉時間需要一整晚,不可能每個籠都有人監視,結果有籠遭刻意破壞,甚至不翼而飛。近期發生了一件更可怕的事,話說漁護署收到投訴流浪貓個案的時候,就會向投訴人借籠,投訴人成功捕貓後,就會將貓隻交給漁護署。無人認領的流浪貓,很大機會會遭人道毀滅。有貓義工不忍心,決定於捕貓籠附近放置貓糧,使貓隻不置誤闖入籠,但熱血貓民於上星期一(十二月九日)在長沙灣某唐樓天台行動期間,發現籠外的貓糧被混入毒藥,誓要將貓兒置之死地,幸而未有流浪貓食用,否則已經一命嗚呼。

或許讀者們很想知道事發確實地點,幫手緝兇,但根據經驗,香港愛貓者眾,但虐待狂亦不少,若他們得知義工們放籠位置,只會吸引更多落毒元兇,以及劏貓補身的人。故此,公布地點隨時弄巧反拙,我們能做到的,就只有加強警覺,並通知相關動物維權組織,防止不愉快事件再次發生。

延伸:「熱血公民教育」第51集:熱血貓民
http://passiontimes.hk/?view=prog3&ep=51
(圖片由熱血貓民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