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25日星期一

露台放捕蟲貼 黏實繁花林蛇

《蘋果日報》,2018/6/22

一條年輕繁花林蛇「誤中副車」,意外遭市民放置的捕蟲貼「黏實」,部份蛇鱗更剝落,險死環生。幸有關注動物團體及時營救,利用食用油成功助蛇脫困,再交給嘉道理農場。團體指捕蟲貼針對性不足,往往變相成爬蟲類甚至鳥類的陷阱,呼籲市民和康文署減少使用。

團體籲減用

慘遭「黏實」的繁花林蛇長約兩呎,本月19日誤闖北區民居,在露台被捕蟲貼「捕獲」。屋主發現後,在fb北區群組上載片段,並發帖求助。「感謝事主畀小蛇一個(生存)機會」,香港蛇類關注組成員方先生表示,知悉事件後立即聯絡事主,原打算建議將蛇交給愛護動物協會,但恐事主怕麻煩,故親身前往接收,再與其他成員一同拯救。

「佢最痛苦過程應該係掙扎。」方先生說,該蛇身體大部份都「黏實」在捕蟲貼,估計曾作掙扎,導致部份鱗片剝落。他和成員先用食用油塗滿補蟲貼,以防蛇身再次黏上,然後輕輕將蛇身移離捕蟲貼,最後用天然產品替蛇身除油,拯救過程約10分鐘。

漁護署資料顯示,繁花林蛇屬游蛇科,又名繁花蛇,分佈於大嶼山、西貢、大帽山及馬鞍山等地。今次繁花林蛇不幸「誤中副車」,雖然意外罕見,但「兇手」卻很常見。「最常用呢啲貼,唔係一般市民,係康文署。」方先生表示,康文署公園經常放置「捕蚊貼」,但往往被補捉的不是蚊,倒是其他昆蟲甚至爬蟲類動物,「最常見就係壁虎」。

他指,若昆蟲被黏上,會引來壁虎或蜥蜴去吃,又墮陷阱,更成蛇或猛禽的覓食目標。他指,台灣便有不少案例,貓頭鷹吃了黏膠的老鼠,由於膠力太強,結果中伏。他呼籲市民若要防治蟲害,應保持家居整潔或使用天然防蟲產品;如必須使用捕捉工具,建議用較針對性如老鼠籠、蟑螂盒或滅蚊燈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