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9日星期六

海洋公園添喜 鷹鯆誕龍鳳胎

《東方日報》,2018/6/8

海洋公園再添喜事!一對「龍鳳胎」鷹鯆寶寶(俗稱魔鬼魚)首次於香港出生,由海洋公園內三條鷹鯆所生,但由於寶寶的「爸爸媽媽」是兩雄一雌,一對鷹鯆「身世未明」,須稍後檢驗DNA才能確定「爸爸」身份。園方為一對寶寶取名為「波波」及「點點」,現居於公園的後勤地帶,並正接受護理訓練,訓練完成後預計可於今年第四季在海洋奇觀展區與遊客見面。

海洋公園於○九年由鹿兒島引入三條鷹鯆,兩雄和一雌,現年約十歲,該三條鷹鯆於去年性成熟後在四月交配,結果雌性鷹鯆成功於今年一月六日誕下一對鷹鯆寶寶,一雄一雌。因牠們灰黑色的背部呈現有鮮明的白色圓點,故雄性名為「波波」,雌性則名為「點點」。「波波」背部顏色較深;而「點點」則較為淺色。

牠們雙鰭寬度現約五十厘米寬,擁有長達一米的尾巴,尾巴長有毒刺,用作自衞。最具標誌性的特徵是一個角形、長而寬闊的吻部,看上去有如「鷹嘴」,而牠們真正的嘴巴則是位於腹部,方便捕食水底的獵物。根據文獻記載,鷹鯆的最長壽命可達廿五歲,成年的鷹鯆雙鰭寬度平均約一點八米,體重可達二百三十公斤。

最快第四季與遊客見面

海洋公園助理水族員張雅靜介紹,鷹鯆寶寶現正於後勤地帶接受護理訓練,護理員會運用指定形狀及顏色的目標物,讓寶寶們成功辨識及觸碰,再以牠們最愛的吞拿魚及希靈魚作獎勵,以此訓練方式令牠們自願配合護理員的餵飼和身體檢查,提高醫療護理效率。完成訓練後,牠們將回到父母身邊,預計遊客最快可於今年第四季在海洋奇觀展區內探望牠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