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8日星期五

街市賣彈塗魚 宣稱本地貨

《東方日報》,2018/6/7

屯門街市售彈塗魚,魚販稱本地貨,專家籲勿亂食。彈塗魚於內地爆紅,不但有飲食節目加持,甚至傳言具壯陽功效,吸引疑似內地人非法進入米埔捉魚。近日有人在屯門一街市發現,有魚檔出售彈塗魚,售價更高達近一百元一斤。

中醫指未證實可壯陽

記者到訪屯門友愛邨街市,發現有魚檔正售賣彈塗魚,每斤售價高達九十六元。店舖職員指售賣的均為本地彈塗魚,四季均有售。她更介紹指彈塗魚「點煮都得」,不但可煲湯,亦可蒸或煎,聲稱「好補身(口架),有補腎功效」;有街坊亦大讚彈塗魚「好好味」、「好有益」,雖價錢略貴,但仍有進食。

彈塗魚功效雖被吹捧,惟註冊中醫師黃志達曾指,彈塗魚未被證實有壯陽之效,且性質偏涼,故不鼓勵食用。

彈塗魚不是本港受保護物種之一,故食用或售賣均不違法;惟棲息於米埔自然保護區的彈塗魚則受《野生動物保護條例》保護。根據條例,任何人未獲漁農自然護理署發出許可證而進入該區,違者最高可被判罰款五萬港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