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5日星期二

米埔彈塗魚熱賣 偷魚賊連環出擊  WWF指情況嚴重 促漁署執法

《蘋果日報》,2018/6/4

米埔自然保護區疑遭內地漁民越境偷捕彈塗魚事件,管理該區的世界自然基金會稱上周五(1日)在泥灘對開發現兩個木浮排,一度懷疑是內地漁民留下,又指今年偷捕情況較嚴重,「一星期有5至6日都見到花魚佬出沒,以往一個月先有5至10次」,冀漁護署主動執法。漁護署則表示昨日與警方聯合行動,在一處紅樹林發現及撿走用作捕捉彈塗魚的器具,但無人被捕,會繼續監察有關情況。

近月有多名觀鳥人士報料,指最近兩、三個月發現一批內地「花魚婆」及「花魚佬」在米埔泥灘出沒,他們踏着滑板手提竹籠捕捉彈塗魚,由於動作迅速,加上管理保護區的世界自然基金會(WWF)沒有執法權,即使召漁護署及警方到場,該批偷魚賊早已逃之夭夭。

WWF香港分會助理經理張嘉穎表示,今年偷捕情況特別嚴重,4至5月每逢退潮時員工幾乎每次出外巡邏均見到花魚佬或花魚婆在泥灘捕魚,頻密程度由以往1個月出現5至10次,增至每周5至6次,而該批漁民潮退時以滑板在泥灘高速滑行,放置竹籠大約數小時,待彈塗魚潮漲自動跳入竹籠內,他們便在下一次潮退時「收割」彈塗魚,她曾目睹偷魚賊乘小艇往深圳灣方向離去,相信他們來自內地。

漁護署稱已加強巡邏

她指區內鷺鳥視彈塗魚為主要食糧,若數量減少會影響繁殖下代,加上捕魚賊只顧捕魚,不理禽鳥被嚇飛消耗更多能量,影響存活機會。WWF目前正收集觀鳥者及員工紀錄數據,冀能預測偷魚賊出沒時段,交漁護署及警方主動巡查執法。

另外,WWF上周五在米埔泥灘發現浮木排,通報漁護署處理。署方發言人回應,經調查相信有關浮排是隨水流漂至泥灘的垃圾,正安排移走。又指署方已加強在區內巡邏,並安排昨日與警方聯合行動,打擊區內非法活動。行動中在紅樹林發現及移走一批懷疑用作捕捉彈塗魚的器具,目前會繼續監察有關情況。

觀鳥人士李先生表示,內地漁民偷捕彈塗魚「不嬲都有,佢哋喺米埔浮橋嗰邊,我冇禁區紙入唔到去,唔係新鮮事,年年都有」,但擔心有電視節目推介彈塗魚後,令情況惡化,「梗係唔好啦,你捉晒,啲雀食乜呢?」認為政府應與內地部門合作打擊。

流浮山坑口村村民陳先生則指內地漁民越境捉魚情況猖獗,可能是因警方執法力度不足,「米埔𠵱家就好似一個(魚穫)寶藏……若無人守住,梗係有人偷」,他呼籲警方加強執法,打擊內地漁民非法擅闖米埔禁區捕魚。

另稿:
流浮山地攤婆婆叫賣彈塗魚

內地視彈塗魚為補身美食,街巿隨處可售,本港巿場亦發現該魚蹤迹。《蘋果》在鄰近米埔的流浮山發現有地攤售賣彈塗魚,每斤售約80元,女攤販聲稱「親手喺海邊捉返嚟」,結果數斤魚很快沽清。

每斤零售價80元

記者昨巡視流浮山海鮮市場,未見有店舖出售彈塗魚,少數店舖則承認清明前後會售賣,最佳煮法是煎,吃起來沒有泥味,目前暫未有貨源供應。然而路邊有一名婆婆擺地攤叫賣彈塗魚,每斤零售價80元,強調「親手喺海邊捉返嚟」,又用網隔去水份,積極游說記者購買,「大大條,肥過我!」該婆婆稱買家「咩人都有,好多人買」。

但她不清楚彈塗魚的肉質口感,亦不知道傳有壯陽妙效,未幾一名本地中年男子買入其餘活貨,付款後轉身離開。

彈塗魚不屬於《野生動物保護條例》的受保護野生動物,亦非世界自然保護聯盟紅皮書所訂明的受威脅或瀕危物種,在本港捕捉或食用均不違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