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25日星期一

【社區小小事】人不可貌相 金毛男製流浪貓屋:畀條生路佢哋行


原文連結在此: https://www.hk01.com/社會新聞/202157/社區小小事-人不可貌相-金毛男製流浪貓屋-畀條生路佢哋行
賢仔,海味店老闆,剛特製了多個流浪貓屋給住在大埔的貓貓避雨,其中一間更是複式木製貓屋,手工精美。

我間貓屋設計好認真,仲有前後門,萬一有人捉貓,一拎起貓屋,隻貓可以由後門逃生。你們也不用擔心木屋會滲水生木蝨,我會油幾層力架保護間木屋,務求滴水不沾。

其實我都是一個無謂人,以前做運輸送貨,隻腳有事後就轉行賣海味。因為開海味店有不少紙皮箱和木板,加上有朋友在大埔餵開流浪貓,知道流浪貓無地方避寒避雨,兩年前開始整貓屋,也算不了做過多少間屋。 
 複式貓木屋外形相當精美。(被訪者提供圖片)
複式貓木屋外形相當精美。(被訪者提供圖片)
簡單紙箱已經可以幫到貓貓有個避雨之所。(被訪者提供圖片)
簡單紙箱已經可以幫到貓貓有個避雨之所。(被訪者提供圖片)

流浪貓地域主義強,通常入住了就不會四圍搬竇,也不會跟同類分享,除非兩隻貓friend底,否則一屋不能藏二貓。我們會在貓屋內擺放好貓糧和食水,定時清理貓屎,也張貼告示提醒這個是貓屋而不是垃圾,列明會擺放幾多日,以免被人誤會是長擺。
有些清潔工人會誤以為貓屋是垃圾掉棄。(被訪者提供圖片)
賢仔家中也養了兩頭小貓。(被訪者提供圖片)
他兩年前開始做貓屋。(被訪者提供圖片)
賢仔說連開料油力架,一個木製貓屋的制作時間只用個多小時。(被訪者提供圖片)
賢仔不欲上鏡,接受訪問只希望讓大家對流浪貓多點包容。(被訪者提供圖片)
賢仔不欲上鏡,接受訪問只希望讓大家對流浪貓多點包容。(被訪者提供圖片)

天災當然難防,但人禍更防不勝防。貓屋整得幾靚都未試過被人偷,卻有人惡意破壞。有些人嫌污糟,踩爛天橋底的貓屋。我們也試過把貓屋放在大埔一所小學旁的草叢位,寫明擺幾耐讓貓貓避寒,怎料學校話係垃圾,因為衛生問題丟走間貓屋,住開那間屋的那頭貓也不知所終。

其實都是小生命,何解不可以包容吓,畀條生路佢哋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