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27日星期三

澳門格力犬來港檢疫安排令港人難領養 漁護署指探討特別安排可行性

Jun 27, 2018
原文連結在此: http://www.hkanimalpost.com/2018/06/27/%e6%be%b3%e9%96%80%e6%a0%bc%e5%8a%9b%e7%8a%ac%e4%be%86%e6%b8%af%e6%aa%a2%e7%96%ab%e5%ae%89%e6%8e%92%e4%bb%a4%e6%b8%af%e4%ba%ba%e9%9b%a3%e9%a0%98%e9%a4%8a%e3%80%80%e6%bc%81%e8%ad%b7%e7%bd%b2%e6%8c%87/
澳門逸園賽狗場將於7月21日結業,多達650隻格力犬命運未卜,有港人想領養牠們,卻因為要到年底香港漁護署才有空位檢疫,令不少人望而卻步。不過,香港漁護署昨日對本報表示,正與澳門相關部門聯絡,在確保公眾和動物健康的前提下,探討格力犬來香港的檢疫採取特別安排的可行性。

漁護署回應本報查詢時表示,根據《公眾衞生(動物及禽鳥)規例》及《狂犬病規例》,任何人進口活生動物到香港,必須事先向漁護署申領特別許可證,以預防動物疾病傳入本港,保障公眾健康。就貓狗的進口,澳門現時屬於第三組別,申請人必須事先向該署申請特別許可證,提交合規格的犬隻疫苗注射紀錄,才會獲登記預留檢疫設施,該等設施為先到先得。

漁護署指,由於需求殷切,現時輪侯犬隻檢疫設施需時約4至5個月,而澳門的貓狗須在抵港後於已預約的檢疫中心接受不少於120天的隔離檢疫。該署又指,目前只接獲有關由澳門入口領養格力犬來港的電話查詢,並未收到任何正式申請。

不過,漁護署指正與澳門方面聯絡,探討格力犬來港採取特別安排的可行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