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26日星期二

格力犬只得死路一條﹖(文:張婉雯)

Jun 25, 2018
原文連結在此: http://www.hkanimalpost.com/2018/06/25/%e6%a0%bc%e5%8a%9b%e7%8a%ac%e5%8f%aa%e5%be%97%e6%ad%bb%e8%b7%af%e4%b8%80%e6%a2%9d%ef%b9%96%ef%bc%88%e6%96%87%ef%bc%9a%e5%bc%b5%e5%a9%89%e9%9b%af%ef%bc%89/
讀到澳門狗場退役格力犬的報道,心裡總是難過。

格力犬是澳門狗場的賽狗。過去,他們為了人類的娛樂,被操練成賽跑機械;受傷、退役的格力犬,只是視為用完即棄的工具,逃不過被處死的結局。如今,狗場結業,逾六百頭格力犬,也可能面對同一命運。逸園賽狗公司執行董事梁安琪曾向傳媒表示會一力承擔照顧退役犬的責任,但到目前為止,這些狗隻的去向仍然不明。狗場曾於6月24日舉行領養活動,可惜被批安排混亂,領養數字不理想;而香港漁護署長達三個月的隔離檢疫期,也令香港朋友踟躕再三。

動物被視作娛樂工具,本就是倫理上的極大問題;現在狗場結束,以其管理層的背景,好好安置狗隻,直至全數領養成功,也非難事。拔一毛以利天下,是否真的辦不到﹖此外,雖說狗隻急須領養,但狗場在選擇領養者方面,有沒有足夠把關功夫﹖格力犬是名種,又以爆炸力著名,如果被人領養作繁殖,甚至黑市鬥狗用,那可謂生不如死﹗

當務之急,是狗會拿出財力與魄力,先找地方安頓好狗隻的飲食住宿,然後安排妥善的領養程序,包括把狗隻資料在網上公開,定期舉辦領養日,安排公眾探訪;並謹慎挑選領養者。退而求其次,狗場亦應與民間團體合作,資助民間團體照顧這些狗,直至他們找到合適的領養者。

格力犬,以至被當成娛樂工具的許多動物,就會能受人擺佈,生死不由自主嗎﹖人類既以他們取樂,就不能推卻照顧他們的責任。長遠來說,抵制這些以動物為娛樂工具的活動與行業,甚至全面取締,才可避免這些悲劇一再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