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25日星期一

流浪狗絕育計劃目標被轟不實際

《東方日報》,2018/6/25

動物權益近年備受重視,有關注團體指,近年接獲有關虐畜及棄養的求助數字上升,又批評漁農自然護理署推行的流浪狗隻「捕捉、絕育、放回」(TNR)試驗計劃目標不切實際,促請政府完善計劃後,始於全港推行。

動物救援組織「毛孩守護者」創辦人陸家捷指,近年求助個案每日平均四至八宗,但因人手問題,只能處理約兩宗,當中大部分為受傷的流浪動物。由於近年不少地盤完工,看守的狗隻被棄養,加上香港居住環境愈趨狹窄,令被遺棄的動物增加。陸更帶來僅三周半大的小狗佳樂,其右腳因被人用繩綁着,掙扎時流血,吸引食肉蒼蠅產卵,可能要截肢保命。

兩試驗區未能達標

漁護署於長洲及元朗大棠推行為期三年的TNR試驗計劃,目標每年平均減少一成流浪狗數目,惟兩個試驗地區均未能達標,試驗計劃今年結束。香港拯救貓狗主席李淑芬指,未知漁護署會否延續計劃,但以長洲為例,有六十五隻流浪狗已絕育,估計令流浪狗出生數目減少逾千隻,批評當局只着眼於實際減少的流浪狗隻數目,流於表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