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11日星期一

清潔工蛇王操啤 房署街市鼠橫行

《東方日報》,2018/6/9

房屋署街市清潔乏力,爆發「蛇」鼠惡疾!房署轄下多個街市衞生情況欠佳,疑與清潔工「蛇王」有關。本報直擊,沙田區有街市外判清潔管工,日前花近三分之一工作時間大玩啤牌,更被踢爆拒絕協助檔販清潔,致街市衞生惡化。而深水埗區及黃大仙區街市亦面對群鼠亂舞困擾,惟控制鼠患措施卻甩甩漏漏。多名區議員齊插房署監管不力,令街市淪為藏污納垢之地。

「呢鋪牌靚喎,起碼殺三注!」沙田博康邨街市內「廝殺連場」,圍住玩啤牌的其中一人,卻是外判清潔管工。記者早前直擊發現,該管工由下午約二時至五時,大模廝樣坐在街市檔販舖外,與幾名檔販大玩「十三張」及公然吸煙,完全無視街市已被列為法定禁煙區的規定。

公然違例吸煙 檔販求助反捱罵

消息人士指出,該清潔管工十分「爛癮」,當值期間經常玩啤牌。有片段更顯示,曾有檔販因渠口淤塞向他求助,他卻斷然拒絕,且惡言相向;其後面對檔販質問,更作勢動粗並怒吼:「做咩呀?行開啲,唔關你事!」

清潔管工工作散漫,令該街市存在嚴重衞生問題。「條渠塞咗兩、三個月,啲水就嚟浸過腳眼,混埋啲魚嘅血水,臭到我自己都忍受唔到,仲點叫人哋行埋嚟買海鮮呀?」魚檔檔主何先生指出,用來保存凍肉的雪櫃,要用磚墊高才能避免浸壞,店外亦鋪設木板免街坊滑倒。

豬肉檔檔主梁先生亦指,塞渠問題蔓延,污水曾浸至行人通道一半。水果檔檔主黃太則指,街市衞生差引致鼠患,疑因大量垃圾晚上未清理,惹來群鼠出沒,咬爛其檔口不少貴價水果,「啲生果畀老鼠咬完就唔賣得,試過一個月損失幾千蚊。」

當區區議員曾在一年前,在街市收集了四十七檔、近九成商戶的同意書,促房署改善街市環境,以及爭取街市翻新,詎料房署採取拖字訣,書面回覆僅稱會進行可行性研究。

同為房署轄下的深水埗南山邨街市以及牛池灣彩虹邨街市,近日亦同樣面對鼠患困擾。「每到傍晚時分,群鼠亂舞!無人敢坐低食嘢,惟有被迫提早閂門。」南山邨街市食肆檔主邱先生直斥,該街市清潔只採用一更制,晚上沒有工人收集垃圾,惹來老鼠聚集。記者發現街市內放置鼠餌表落藥日子已甚為久遠,紀錄寫上十一月二十三日,惟當中沒有寫上年份。

貨物變鼠糧 區議員斥房署冷待

「落鼠藥都已經無效,清潔公司又冇其他方法。啲老鼠好醒,閂咗舖都識飛簷走壁走入嚟,啲菜變晒『鼠糧』,好頭痛!」彩虹邨街市菜檔檔主陳太更稱,天氣炎熱致近日老鼠活躍,但街市管理公司控制鼠患方法未見奏效,只好自行加裝鼠網自救。

沙田區區議員趙柱幫狠批房署監管不力,縱容外判管工「隻手遮天」,「夏天一到,街市衞生問題更加惡劣,房署唔理,冷待檔戶苦況。」深水埗區區議員譚國僑亦直斥,承辦商清潔力度不足,使鼠患問題變本加厲。而黃大仙區區議員莫健榮則指,現已踏入夏季的老鼠活躍期,促請署方有必要加強滅鼠工作。

房署﹕員工受紀律處分現已離職

房屋署發言人指,博康邨的外判清潔工人每晚於街市檔戶收工後,會清洗街市通道及檢查渠道。而有關外判管理公司早前發現有清潔員工於當值期間沒有履行職務及觸犯工作守則,故此向該員工採取紀律處分,而該名員工現已離職。發言人強調,房署會繼續透過定期及突擊巡查,監察外判管理公司的工作表現。另外,過去三年,彩虹邨及南山邨分別接獲兩宗及三宗鼠患投訴,兩邨均已加強清潔工作,並在鼠隻出沒黑點放置鼠餌。發言人又指,南山邨最近一次放置鼠餌是今年五月。

另稿:
屢揭外判工偷懶 返工變賣回收物

房署外判職員蛇王早有前科!去年,兩名房署外判的保安公司保安員被控欺詐罪成,兩人於一四至一六年間,本來負責每天四次,到沙田不同屋邨巡查公屋非法養狗戶。惟他們離港「處理私務」,每逢到豐和邨及顯耀邨,會在辦事處一口氣簽名報到其餘時數,兩年間共六十九次虛假出勤紀錄,以騙取共逾一萬九千元薪金。

一三年,大圍美林邨房署外判清潔工亦被揭疑利用上班時間變賣回收物,將變賣所得金錢袋袋平安。一男一女身穿便服在垃圾房整理廢鐵,當回收車駛入屋邨,即以手推車將廢鐵推往變賣,來來往往歷時約兩句鐘。午飯過後,才見女子換回清潔工制服開始工作,至於該名男子卻於變賣回收物後離開,疑非清潔工人。

議員轟「外判咗就乜都唔理」

立法會議員劉國勳要求,房署須加強監管承辦商工作,免令蛇王情況失控,「房署成日將屋邨管理外判咗就乜都唔理,結果就變咗無王管。」

另稿:
專家:捉鼠勿用藥 設陷阱乾手淨腳

老鼠橫行,坊間流傳多種滅鼠方法,但香港殺蟲業協會會長蔡炳然認為,設陷阱捕捉老鼠較放置藥餌好。「用老鼠籠或者捕鼠板,再放置新鮮嘅小麥粉捉老鼠,係最乾手淨腳方法!」

處理屍體排泄物 宜戴口罩手套

蔡又指,一旦發現有老鼠出沒,應設陷阱捕捉,切忌使用老鼠藥,否則「老鼠被毒死後,屍體會發出好大陣臭味。」而在設置捕鼠器時,應盡量把老鼠籠放置在老鼠出沒的路線上,即牆邊或暗角位置。

此外,家庭醫生鄭志文則表示,被老鼠咬傷,有機會感染破傷風,嚴重者會出現敗血症;老鼠的排泄物亦會傳播漢坦病毒及勾端螺旋菌,人類接觸可引致腎炎及肝炎。故處理老鼠屍體時,應做好保護措施,戴上口罩、膠手套,並準備黑色垃圾膠袋及長鉗,用來夾起老鼠屍放進袋中。完成後可使用臭粉或漂白水消毒地板及長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