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3日星期一

瀕危及極危物種 魚排檢獲35綠海龜1玳瑁

《東方日報》,2016/10/2

漁農自然護理署於周五(九月三十日)在索罟灣魚類養殖區一個魚排檢獲三十六隻活海龜,包括三十五隻綠海龜及一隻玳瑁。所有海龜日前已送往香港海洋公園接受觀察,並由獸醫作詳細檢查,初步評估顯示狀況穩定,未來數日會作進一步詳細檢查及鑑定,這次亦是公園接收海龜最大數量的一次。根據國際自然保育聯盟(JUCN)的紅色名錄,綠海龜被列為瀕危物種,玳瑁更是極危物種。

漁護署日前接獲警方通知在上述魚排發現海龜後,即時派員到場調查,並且隨即尋求海洋公園協助,為海龜提供緊急護理及進行健康評估。

海洋公園隔離池安置

今次是海洋公園歷來接收過最大數量的一批海龜,甲殼長度為三十一至八十一厘米,獸醫初步評估狀況穩定,園方亦已設置一大型隔離池以安置海龜,並於未來數日為該批海龜作詳細檢查,進一步鑑定其健康狀況。

海龜為大型兩棲動物,居於全球熱帶及亞熱帶地區水域,為保護海龜免受絕種的威脅,海洋公園呼籲大眾切勿於海洋及沿岸地區棄置垃圾及排放污染物。

所有海龜品種已被列入《瀕危野生動植物種國際貿易公約》附錄I,受《保護瀕危動植物物種條例》(條例)規管。任何人如非按照條例的規定而進口、出口、再出口或管有瀕危物種,均屬違法,一經定罪,最高可被罰款五百萬元及監禁兩年,有關物品亦會被充公。署方提醒市民必須遵守法例規定,切勿入口或出口來歷不明的瀕危物種或其製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