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3日星期一

罕見素雅灰蝶現市區公園

《蘋果日報》,2016/9/30

要欣賞稀有蝴蝶品種不一定要抽出全日時間往郊外,逛逛市區的公園隨時有驚喜發現。香港大學研究分析19個市區公園,發現有51種、合共1,485隻蝴蝶,牛池灣公園有最多蝴蝶物種,共發現27種。研究認為市區要保育稀有蝴蝶品種需考慮在公園增加蜜源植物、設立「自然角」等。

港大生物科學學院研究人員於2014年4月至11月走訪全港19個市區公園,紀錄蝴蝶數目及物種,包括被漁護署列為罕見或非常罕見、在郊野公園仍未找到的品種,如蒲崗村道公園的發現了素雅灰蝶,屬非常罕見的蝴蝶,只找到一隻;獅子山公園的玳灰蝶則為罕見蝴蝶,亦只找到一隻。物種最多的三大市區公園依次為牛池灣公園、佐敦谷公園及九龍仔公園。

促多種花蜜植物吸蝶

負責研究的港大生物科學學院助理教授Timothy Bonebrake稱常見蝴蝶較受環境因素影響,如花卉數量越多或500米內其他植物數量多,會有較多常見物種蝴蝶。罕見物種蝴蝶在公園出現或與公園靠近其棲息地有關。惟城市人用殺蟲劑、修剪及移除植物及公園的遊客流量,都會影響蝴蝶的數目及物種罕有程度。

參與研究的該學院博士生曾栢諾說:「唔係人人鍾意行山,如果喺市區公園欣賞到蝴蝶,尤其罕有蝴蝶就更好更方便。除咗市民可以賞蝶,都有環境教育嘅用途。」他認為要在市區保育稀有蝴蝶,當局需考慮公園設計、選址及如何與周邊環境協調,建議種更多蜜源植物(即有花蜜植物)吸引蝴蝶,另在公園設立自然角減少人為干擾,為蝴蝶提供更多棲息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