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18日星期二

全球最長壽圈養大熊貓  38歲佳佳安樂死

《蘋果日報》,2016/10/17

伴隨港人17年的全球最長壽圈養大熊貓「佳佳」昨與世長辭。海洋公園稱,已屆38歲高齡、相當於人類114歲的「大熊貓瑞」佳佳過去兩周健康急劇轉差,進食量及平均體重跌至有紀錄以來最低,近數天完全無食慾,清醒時間縮短,漁護署及海洋公園稱基於人道理由讓牠安樂死,以免牠受疾病煎熬。

海洋公園指,佳佳本月起健康狀況急劇轉差,進食量由逾10公斤急降至3公斤以下,體重亦由71公斤跌至67公斤。近數天佳佳清醒時間越來越短,完全沒有食慾,昨早情況急劇轉壞,不能走動,只倒卧在地上,園方僅以治療減低其痛苦及緊張。

園方指佳佳已十分虛弱,漁護署及海洋公園獸醫基於人道理由,同意為牠安樂死,由園方獸醫總監馬伯樂於昨午6時多在佳佳居所進行安樂死程序。園方強調決定切合動物園和水族館協會安樂死準則,據悉獸醫以藥物令佳佳在無痛情況下失去知覺,園方亦將消息通知政府及卧龍中國保護大熊貓研究中心。

患高血壓白內障

海洋公園陸生動物部高級館長祝效忠早前指,患高血壓和白內障的佳佳相當於人類114歲,身體受季節轉變影響而轉差,其白內障已達嚴重程度,曾出現晶狀體移位,其後已復位,但復發風險高。

海洋公園主席孔令成指佳佳逝世令人難過,牠不僅是海洋公園一分子,更陪伴港人共度17載美好時光,多年來宣揚自然生態和保育知識。園方將於官方YouTube上載佳佳的影片,本月22日起亦在賽馬會四川奇珍館外設悼念板,讓遊人向佳佳致意。香港政府對佳佳逝世表示難過,卧龍獸醫主管王承東亦對海洋公園及港人致以深切慰問。

1978年出生的佳佳於1999年來港,是內地為慶祝香港回歸兩周年而贈送予港方,2012年時牠成為全球在圈養環境下現存最長壽雌性大熊貓,去年8月、37歲生日時,獲健力士紀錄認證為最長壽圈養大熊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