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26日星期三

地盤撤走 百犬待救 政府懶施援手

《東方日報》,2016/10/25

安達臣石礦場一帶多個地盤正在撤離,即將把土地交還給政府建屋,過往由地盤工人餵飼的過百隻流浪狗,若非自生自滅餓死收場,便是被迫走入鄰近社區覓食,滋擾居民及構成公共衞生問題,最終被漁農自然護理署捉走及人道毀滅。有愛護動物組織及立法會議員,批評政府懶理有關問題,要求漁護署介入,及從速批准相關組織進入地盤範圍,為狗隻絕育,若任由狗隻不斷繁衍及放野,恐會造成人狗大災難。

「毛孩守護者」創辦人陸家捷指出,安達臣道石礦場內有多間私人公司的地盤,不時都會有人餵狗,甚至收養部分流浪狗「看門口」,導致附近有大批流浪狗聚集,估計超過一百隻。這些地盤狗隻和流浪狗,現時亦有在晚間到市區覓食,造成一定滋擾,擔心兩個月後所有承建商撤出、政府接收地盤至開展下一步工程期間,這批狗隻會因無人餵飼而餓死,或群起下山闖進民居,引發更大公共衞生問題。

團體義工嘗試為狗群絕育

陸續指,由於有關狗隻多為成年唐犬,未必適合收養,他與一眾義工曾嘗試為牠們絕育,以免狗隻數目不斷增加,但因人手及地方問題難以大規模進行。他強調,未來兩個月時間非常緊迫和關鍵,希望得到政府支援,目標是為八十隻狗絕育,否則有關狗隻可於短期內繁衍出六百多隻流浪狗,其中初生小狗很大機會死亡。

議員盼港府提供針藥人手

一直跟進事件的立法會議員葛珮帆表示,擔心在地盤撤出後,這批狗隻會因無食物而傷害小狗,或到市區覓食惹來居民投訴,最終慘被人道毀滅,加上這批流浪狗無注射防疫針,若傷害居民會釀成很大的公共衞生問題,政府不能視而不見。

葛珮帆與相關愛護動物組織今日會約見漁護署,要求政府提供援助,包括批准義工在政府收場後,進入地盤範圍誘捕狗隻及進行絕育手術,在手術後讓牠們在地盤內休息復原,之後再放回山上,並提供針藥和人手支援等。


另稿:
捕獲流浪狗 多被安樂死

根據漁護署數字,去年被捕獲的流浪狗多達二千四百隻,再加上約一千二百隻由主人交出,最後共有逾二千四百隻遭人道毀滅。立法會議員葛珮帆批評,政府任由流浪狗自生自滅,部分狗隻惹來居民投訴,被署方捕捉後大多會被人道毀滅,做法殘忍。

倘無人領養 亦難逃一死

現時流浪動物被當局捕獲後,會送往漁護署的動物管理中心作觀察。如動物已植入晶片,中心會根據晶片的資料嘗試尋找主人。至於無植入微型晶片的動物,會在中心暫住最少四天,以待主人認領。無人認領的動物若健康狀況良好,經獸醫評估為性情溫馴而適合領養後,署方會安排把牠們轉交動物福利機構供市民領養。若最後仍無人認領,便會使用安樂死人道處理。

當局曾多次重申,多個國際性動物組織均認同,若在已實施各項流浪狗隻管理措施的情況下,捕獲的流浪狗隻數目過高或不適合被領養,讓牠們安樂死會是合適和人道的解決方法。署方去年開始與愛護動物團體推行為期三年的試驗計劃,以評估「捕捉、絕育、放回」方法在香港應用的成效。


另稿:
地盤養犬需領牌 業界:未聞檢控

現行法例規定地盤承建商或工人養狗「看門口」,與一般市民飼養寵物犬一樣,需替狗隻注射疫苗、植入晶片、妥善安置和餵食,以及不可隨意遺棄等。

漁護署每年亦接獲數十至上百宗有關建築地盤狗隻構成滋擾的投訴,但未有相關檢控數字。有建築業人士更指出,從未聽聞有承建商因飼養或遺棄狗隻而被控,批評當局疏於執法,認為應立例全面禁止在地盤養狗。

任犬隻流浪或屬違法

漁護署指出,任何人若遺棄動物、無牌畜養狗隻、容許狗隻在公眾地方到處流浪、讓狗隻襲擊、騷擾或驚嚇任何人或動物等,均可能觸犯《狂犬病條例》或其他法例。

根據該署發出的《香港建築地盤飼養狗隻守則》,所有超過五個月大的狗隻必須接受預防狂犬病疫苗注射、植入微型晶片及領取牌照,若地盤完工或該處不再適宜飼養狗隻,必須妥善安置有關狗隻或把其遷往新地點;如無其他可供選擇安排,地盤主管須把狗隻送交漁護署。
根據署方紀錄,過去三年接獲有關在建築地盤附近發現流浪狗或無人看管狗隻的投訴,主要是針對狗隻滋擾,分別有一百宗、七十九宗和七十八宗。因應這些投訴,署方每年進行逾二百次巡查,以便調查有關個案及在有需要時帶走狗隻,但該署並無針對地盤狗隻的分類檢控數字。

曾在建築行業工會工作的東區區議員麥德正指,地盤養狗主要是為防範小偷,隨着地盤保安近年有改善,已較少人養狗,但由於地盤多數有圍板圍封,即使有人養狗外界亦未必知道,難以估計整體狗隻數目。麥認為地盤環境不安全,本身就不應養狗,應立例全面禁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