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3日星期一

近山建公園 為市區引蝶

《東方日報》,2016/9/30

香港大學研究發現市區公園種植愈多花卉及周邊愈多植物,可令市區常見的蝴蝶物種數量上升,而公園愈近樹林、山邊等物種棲息地,更可吸引市區罕見蝴蝶。就九龍區而言,近山的牛池灣公園錄得廿七種蝴蝶物種,為全區最多,推翻一般市區不適合野生動物的說法。研究人員指面對全球城市化發展,綠化地帶愈來愈少,在未來設計公園時,需要全盤考慮增加蜜源植物及公園選址。

研究:愈多植物 品種愈多

面對全球城市化加快發展,港大生物科學學院助理教授Timothy Bonebrake認為有必要研究提升市區公園設計以幫助蝴蝶生活,他與博士生曾柏諾二○一四年四月至十一月到九龍區共十九個公園進行首個市區蝴蝶調查,錄得五十一種共一千四百八十五隻蝴蝶,其中常見蝴蝶如酢漿灰蝶、翠袖鋸眼蝶在所有公園均有出沒,該些公園都有花卉及植物,但公園愈多植物,便有愈多蝴蝶;至於罕見蝴蝶如白帶螯蛺蝶則只在九龍仔公園出沒,該公園位處東邊近山,有廿三種蝴蝶,物種多樣性屬十九個公園中的第三高,至於最多蝴蝶物種的地方是同為近山的牛池灣公園。

Timothy Bonebrake指出,即使公園內的設計相同,但罕見蝴蝶卻只在部分公園出現,乃因公園噴灑殺蟲劑、修剪、移除植物的活動,以及公園的遊客流量等,都會對物種構成嚴重干擾,故罕有物種未必可以在公園內建立種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