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30日星期日

土法縫針虐畜  工人判社服 獲發還愛貓

《蘋果日報》,2016/10/29

地盤工人在沒有施麻醉的情況下,採「土法」用針及魚絲為1歲貓兒縫合爆了線的傷口,並將「手術」相片放在facebook分享。工人早前承認殘酷對待動物及無牌行醫。案件昨判刑,辯方告訴裁判官,送往愛協的動物若一個月內無人領養,或遭人道毀滅。裁判官相信工人沒有惡意,行為屬一時鹵莽,決定將貓兒歸還工人,另判工人100小時社會服務令。

愛護動物協會接受訪問時則反駁「一個月待領養期」的說法,發言人澄清,會盡量收留貓兒,直到有人領養;只有當貓兒嚴重受傷或不適合領養時,才會考慮人道毀滅。據了解,本案受虐的貓兒,身體狀況良好。

官信納被告一時鹵莽

辯方引述多封由被告康杼機(38歲)及其親友所寫的求情信,指被告愛貓,會買玩具給牠玩,人貓關係很好。被告犯案是一時鹵莽,行為極愚蠢,但始終出於一片好心。署任主任裁判官鄭紀航主動詢問辯方,愛協如何處理一段時間沒人領養的動物,辯方遂提出「一個月待領養期」。

鄭官在判刑時重申,本案案情有別於近期發生的多宗虐貓案,被告的確曾送貓兒去看獸醫,信納被告其後的行為不是要惡意傷害貓兒。鄭官接受被告的解釋,是因一時鹵莽,且沒有時間帶兒貓覆診,才私下施手術,替貓兒補回鬆脫的線口。鄭官特別提醒被告,這宗案件已經廣為人知,若他再敢作出不當行為,「好易會俾人知」,寄語他愛護貓兒。

案情顯示,被告於今年4月15日發現貓兒腿有割傷,帶貓往看獸醫縫了7針。惟3日之後線口鬆脫,他決定採用「土法」縫合傷口,過程完全沒有用麻醉藥。被告將多張「手術成功」的相片放上網,其朋友看見相片後報警揭發。

案件編號:TWCC231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