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20日星期四

海洋公園後日設佳佳悼念區

《蘋果日報》,2016/10/18

大熊貓佳佳前日因健康轉差而進行安樂死,但其遺體處理目前仍未有定論。海洋公園稱佳佳遺體去向,有待與政府及內地當局商討,有機會保留作研究,亦有可能送返四川老家。至於鄰居安安昨作息如常,暫未有受影響。園方周四起會於四川奇珍館外設悼念區,供市民及入場人士懷念佳佳。

遺體去向未定

佳佳日前因健康狀況急劇轉差,在漁護署及獸醫同意下為牠安樂死,終年38歲。海洋公園回覆指,佳佳遺體處理方法,要待園方與漁護處、民政局、卧龍自然保護區及國家林業局商討,目前未有定論,僅透露其中兩個可能處理方法,包括保留遺體作研究用途,或據當年與國家林業局簽訂的諒解備忘錄,在無更好安排下送返四川。

內地贈予澳門的大熊貓「心心」前年去世,遺體被製成標本用作科學教育。海洋公園接受查詢時,未有透露製作標本是否屬其中一個處理方法,但在2010年漁護署保護稀有動植物諮詢委員會會議中,該園動物及教育部執行總監蔣素珊曾稱不希望展出動物標本。

特製紀念短片

另一「大熊貓瑞」安安與佳佳份屬鄰居,同住園內四川奇珍館。海洋公園指安安或會從氣味得悉佳佳已經離開,但昨日所見牠如常進食及活動,暫時未見到心情有異樣。至於盈盈及樂樂因另外居住在亞洲動物天地,尚未知道佳佳已經去世。

海洋公園將於周四起在四川奇珍館外空地設立佳佳的悼念區,展示佳佳生平資料,並提供悼念冊供市民及入場人士簽名以作懷念。園方昨日又特別製作紀念短片,找來多年來有份照顧佳佳的員工分享,有護理員分享初次為佳佳抓癢的高興心情,有前助理館長難忘牠人性化一面,一度感觸落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