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20日星期四

佳佳一針安睡 痛在護理員心

《東方日報》,2016/10/18

陪伴港人十七年、全球最長壽圈養大熊貓「佳佳」前日離世,多年來負責照顧牠起居飲食的海洋公園陸生動物部高級館長祝效忠見證「老友記」的生老病死,提起佳佳生前點滴,不禁百感交集。原來,性格文靜的佳佳只肯由喜愛的護理員為牠搲背脊,更喜歡得豎起雙耳向外轉動。祝憶述,佳佳接受安樂死時沒有痛苦,安詳沉睡,反而打針一刻傷透護理團隊的心。

佳佳自一九九九年來港,一直由祝效忠照顧,沒有人比他更了解佳佳。他說,佳佳如果喜愛該名護理員,會背向對方要求為牠搲背脊,本來豎起的雙耳更會兩邊向外轉動表示高興,「唔係個個(護理員)都有咁嘅機會」,對護理員來說是一種認同。當心儀的護理員呼喚牠時,佳佳亦「會快啲埋嚟。」

一點一滴累積互信

護理團隊與佳佳的默契互信是一點一滴累積而來,祝效忠說,要仔細了解佳佳的睡眠喜好、愛吃的東西,以及食物應放在哪裏等細節。只有獲佳佳信任的護理員才可替牠抽血、量血壓、檢驗牙齒,對他而言,每次這些親密的接觸都是Magic Moment(奇妙一刻),帶來無比的成功感。但對新加入照顧行列的護理員來說則是挑戰。

佳佳近期健康情況轉趨嚴重。祝效忠說,安樂死之前,佳佳已二十四小時沒進食,團隊將牠最愛的東西,如麻包袋、毛巾、豆奶、電解水及桃汁放在身邊,讓牠感覺舒服一點。護理員又以針筒將桃汁等餵入佳佳口內,牠用僅餘的力氣舐舌及以目光回報,更有前團隊成員回來與牠共度最後時光。

館內播放佳佳影片

打針的一刻,佳佳沒有痛苦、安詳沉睡。一直陪伴在側的護理團隊成員則非常難過及傷心,有人忍不住哭泣。海洋公園為表達懷念之情,昨在佳佳生前最愛逗留的位置,放置白色鮮花悼念,亦在館內播放佳佳的影片。漁護署及海洋公園會解剖佳佳遺體,保留樣本以供日後研究之用,詳細遺體處理仍需與臥龍中國保護大熊貓研究中心及港府溝通。

來自西安的遊客黨小姐稱,大熊貓是國寶,是最可愛的動物,她昨日入海洋公園才知道佳佳逝世,覺得很可惜及不開心,希望佳佳一路好走。港人鍾小姐說,曾來看佳佳超過四次,覺得牠很趣致,知道牠離世的消息時感到很不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