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1日星期五

網傳稀客鯨鯊再現港水域

《東方日報》,2018/6/1

網傳闊別香港水域六年的鯨鯊蹤影重臨香江!本身是南丫島居民的海峰環保教育行政經理樂伯特(DR. Robert Lockyer)昨在Facebook上載一條相信是昨午拍攝的短片,見到一條疑似鯨鯊的大魚游近拍攝者船隻,令船上人興奮大叫,不忘問:「有無影到?」有廣東話男聲則稱該條大魚叫「花鯊」。

樂伯特沒有透露短片來源,只稱「鯨鯊回到香港水域」(Whale sharks are back in Hong Kong waters)。暫時未能證實短片所攝的是否鯨鯊及所屬品種,樂伯特貼文表明不要問太多。在香港鯨鯊是稀客,過去十多年內只被發現過兩次。對上一次證明有鯨鯊出沒是一二年六、七月間,當時政府飛行服務隊在南丫島對開海面拍攝得一條大魚的蹤迹,世界自然基金會香港分會證實該大魚是鯨鯊。另一次是○八年,一名捕魚者於香港水域捕獲。

生態教育及資源中心科學事務經理張瑪珊證實,網上短片所攝得的為鯨鯊,該鯨鯊體形較小,估計是未成年。她說鯨鯊於香港水域不常見,偶然有一、兩條出現,出沒地點主要為東南面水域。